香光莊嚴五十六期/87年12月20日

生命的變數

山/小草

小草:

  孔子曾經說過:「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用一句台灣俗諺︰「春天孩仔面,一天三變面」形容二週來的天氣,最恰當不過了!本來已稍具暖意,彷彿嗅到春的氣息,這幾天又冷風頻吹,如同寒流過境。

  清晨醒來,走出室外,不禁打個哆嗦,好冷!縮著脖子澆花,發現前些時候親手種了好久的花籽,終於冒出綠葉了!雖然只是兩片小小的葉子,卻昂然挺立,有股「不怕風,不怕雨,立志要長高」的氣魄,表現了自信、強勁的生命力!反讓我為自己縮頭縮腦的樣子失笑。

  咦!前面那片草地上,有隻小青鳥!好像飛不動了,上前一探究竟,牠卻躍進桂花叢裡。從小無緣親近小動物的我,只好請來肇法師,只見肇法師輕手一探,再伸出手時,像變魔術一樣,眼前赫然出現一隻小鳥!

  當我把這睜著黑眼珠、望著前方的訪客放在手上時,頓時覺得自己的心也溫柔了起來。但是牠卻一直無力地顫抖,無法展翅,難道是在剛剛噴過藥的病黑板木上,誤食了小蟲嗎?當動物失去對自己生命的主宰權時,是顯得那麼無助且無力。小鳥兒站在我的手上,爪子抓得那麼緊,是無知?無奈?靜觀其變?或者已是隨緣自在了?也許牠認為只是站在一枝樹幹上吧!

  為牠唸完「三皈依」,輕輕地把牠放回草地上。因為小鳥是屬於天空的,生命還是必須回到自然,有的生命只願或只能依循著既定的形式生存,稍一改變即有如面臨死亡;有的生命在遭遇變數之後卻可以重生,每次的新生,都是經過理性的思惟及自我的挑戰,而經過多次的重生,已遠離痛苦,回到本來面目了。

  中午用齋前,經過草坪,看看青鳥是否仍在,卻只見一片綠地,何曾有過任何痕跡呢?

                     山

山:

  謝謝你告訴我這個小鳥的故事。讀著讀著,想起蘇東坡的詩:「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而窗外鳥聲啁啾,生命是如此真實的存在,因緣的流散卻又如此令人悵惘。

  我思考著:生命的消失是必然,生命的老化、死亡也是必經的過程,要活出什麼樣的風格,卻需要抉擇與堅持;如何面對生命的變數,隨因緣作最適宜的調整,則需空性的智慧。而面對其他有情──對生意盎然者能隨喜讚歎,對苦難者能給予真正的關懷,更是我所缺乏的。

  抬起頭,一隻白頭翁正輕靈地在我窗前的樹梢跳躍,後山的芳草正萋萋。山!讓我們也來學習「不怕風,不怕雨,立志要長高」的精神,「千錘萬擊猶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小草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6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