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七期/88年3月20日

致力於喚醒台灣比丘尼自覺意識的天乙法師

編輯組


  「比丘尼必須自己教導比丘尼!」「比丘尼要站起來,培養承擔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天乙法師在民國四、五十年代於授戒場中不斷呼籲的思想。在那個保守封閉、男女社會地位落差極大的年代;在台灣佛教剛從僧俗不分的日本式、齋教式佛教過渡到中國大陸式佛教的時代,天乙法師以她獨特的見解與堅定的自信,致力喚醒比丘尼的自覺意識,向教界與社會大眾宣告:「住持正法的責任是不分男、女眾的!」

  幾十年後的今天,台灣比丘尼以「素質高、人數多」的特色及活躍的弘化活動,在宗教、慈善、文化、教育等方面重建形象,而被社會、教界所肯定,台灣的「比丘尼經驗」也因此成為其他佛教國家考察、學習的典範。一九九七年,西藏佛教領袖達賴喇嘛來台訪問時,就表示希望了解台灣比丘尼的傳承。近年來,有關「比丘尼」的研究更是日趨熱門,不少學者專家發表以「比丘尼」為研究對象的論文。這些都說明著:台灣比丘尼的發展也成為「台灣經驗」的另一章。

  站在現今台灣佛教的定點上回顧過往,我們不能忘記,由於長老大德的努力,確立僧侶的生活型態及建立僧侶的形象,台灣佛教才能擺脫原先日本式、齋教式佛教遺留的影響,成功地轉型成中國大陸式的佛教。這當中有許多的比丘尼,她們奉獻畢生的心力,讓佛教的步伐能穩定地從過去走到現在,邁過一個時代又一個時代。在這些護衛著佛教走過轉型期的身影中,天乙法師是不能被遺忘的,她所呼籲「比丘尼自覺」的思潮、倡導建立「比丘尼僧團」的理想,即使在今天,依舊震撼我們的心靈!

  從本期開始,本刊製作「天乙法師—走過台灣佛教轉型期的比丘尼」系列專輯,帶領讀者追尋天乙法師在台灣佛教史地圖中所留下的足跡。在本期專輯中,將介紹天乙法師崛起時的台灣佛教背景,與天乙法師的成長歷程、依止圓融法師出家的因緣,以及她親近慈航法師、追隨白聖長老參學時期的生活。

  天乙法師短短五十餘年的一生,沒有足以傲人的事業,沒有任何著作傳世,但她強調「比丘尼對佛教的責任」的遠見與眼光,整頓了尼眾的生活理念,創造了尼眾的新形象,更影響了日後台灣比丘尼的生態,創辦香光尼僧團的悟因法師便是受學於她,而深受啟發。在今天台灣比丘尼逐漸被世人注目的同時,讓我們一起紀念一生為提昇比丘尼在社會、在教團的奉獻而耕耘不懈的天乙法師。

  當我們穿越台灣佛教歷史的長廊,彷彿清楚地看到天乙法師高大威儀的身影,聽到她爽朗豪邁的笑聲,讀到她嚴肅喝斥「男女眾共住」的弊端,以及殷殷叮嚀「比丘尼自覺」的悲心與弘願……。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7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