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七期/88年3月20日

兩幅畫

釋見望


  有種說不出來的不快感一直在心底迴盪,當我看完了那兩幅畫之後。

  第一幅是有許多動物全部瞪著呆滯的眼神看著我,畫面是暗褐色的,連樹木、草地看來都沒有朝氣,在樹林的陰暗處躲藏了一些不知名的動物,像是動物園,但是我卻感覺到像是一場夢魘。雖然後來知道那幅畫的背景及因緣並不是那麼可怕,可是那股鬱悶感一直梗在心頭。

  第二幅畫是一個粗壯的、紅色的四方框框著中間一小片山景和一棵枯樹,紅框的兩邊各有一條綵帶繞過。構圖非常緊密,樹向上將框的一邊撐到畫的上方去,樹下有座山佔據框的下方將框往下拉,而兩條彩帶左右對角向外延伸,於是四個力量將框緊密地平衡在畫裡面,根本無法移動,所以當我被那紅框框「框住」,又發現我根本無法掙脫時,心裡是非常沮喪的,尤其當我把它們想成是黑色時,更想把它拿掉。凝視著那幅畫,想著在我的生命經驗裡是否有過同樣的情境,有的,那股不舒服的感覺曾經有過,可是事實呢?我想不太出來……,看著看著,我發現了一線生機:那圖形是平面的,我們被顏色騙了,彩帶是活動的,它只要稍加用力,那框框就會被扯開了,樹木將可以長出新芽,山會更加翠綠。……

  畫,是靜止的,但它卻會伸出一隻無形的手把心湖裡的水攪動,濺出情緒的水波,人真容易受到外境影響啊!我尋找著看第一幅畫時的恐懼感以及第二幅畫的束縛感是從那裡出來,發現那原都是我自己心底情緒的反射,畫就像一線光把黑暗角落裡的不安照射出來,所以在後來與法師們討論時,我的情緒波動甚至超越於理性的詮釋。去看清楚它如何生起、如何變化、如何消失或者如何使它消失,是我在日常生活中要好好用功觀照的一門功課。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7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