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七期/88年3月20日

浴佛

山/小草


小草:

  回到精舍後,曾聽香燈師讚歎這次浴佛花園很莊嚴,再加上頗富創意的展覽,是一次令人歡喜的浴佛節。聽完心裡不由得有些遺憾:「我今年沒有浴佛呀!」從出家以來,已有六次的浴佛經驗,剛開始懵懂未知,後來只是虔敬有加,在理知上,仍然未能甚深信解:「為什麼要浴佛?此法緣起是如何?」

  去藏經中尋找,發現果真有一部專講「浴佛」的經典《佛說浴像功德經》。本經開演之因,是清淨慧菩薩向佛陀請問兩個問題:

  一、以何因緣諸佛如來得清淨身?

  二、若佛在世親近供養及滅度後供養舍利,此二種人所獲福德、功德相同否?

  佛陀回答如何得清淨法身及供養舍利時,皆提及以香水浴如來身(佛像),於是清淨慧菩薩又機靈地請問:「世尊,若佛在世及滅度後,未來世中諸眾生等,云何浴像?」

  佛陀便詳細說明浴像的方法:「我今為汝說浴像法,諸供養中最為殊勝。善男子,若浴沐像,應以牛頭栴檀、紫檀、多摩羅香……麝香、丁香,以如是等種種妙香,隨所得者,以為湯水置淨器中,先做方壇,敷衍床座。於上置佛,以諸香水次第浴之,用諸香水周遍訖已,復以淨水於上淋洗,其浴像者,各取少許洗像之水,置自頭上,燒種種香以為供養。初於像上下水之時,應誦以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功德莊嚴聚,五濁眾生令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燒香之時,當誦斯偈:『戒定慧解脫知見香,遍十方剎常芬馥,願此香煙亦如是,迴作自他五種身』。爾時世尊說是法已,眾中有無量菩薩摩訶薩,獲得清淨無垢三昧。」

  讀完經文,恍然明白,這是種殊勝的供養,依此法供養修觀,能證清淨法身呀!回想在佛學院時,每年浴佛法會,師父都會在早供結束時,催促大眾師趕緊到浴佛花園浴佛,只可惜當時並不知此法的因緣與殊勝。

  近來,對「浴佛」已不再覺得那麼熱切與必然,但是修供養的心是存在的,存在於對善法的知解與中道的體會。就如同世尊在開示浴像(佛)之前,就明白昭示:「清淨慧,如佛在世,諸眾生等發起淨心,於佛滅後,亦應如是,不作執空有想,於諸善法心懷渴仰,不生疲厭。」我想,欲求清淨法身,當於平日思惟善法、修習善法,以功德回向一切吧!

                          山

山:

  在五濁塵垢、世俗煩擾中,那無著無染的「清淨法身」是多麼令人嚮往的境界!

  想起第一次浴佛是在普賢寺,法師們佈置的精緻浴佛花園裡,那尊銅製的小釋迦像踩著蓮花座,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可愛模樣,深深地吸引著我的目光。佛學社的學姊告訴我們浴佛時不可從佛的頭上淋下去,要從肩膀澆灌,有一次她就看到有一個人把香湯自小釋迦頭上淋下,結果小釋迦竟眨了眨眼睛!

  以後每次浴佛時,我總小心地把香湯自小釋迦肩膀澆灌而下,免得水跑進他的眼睛,另一方面卻又希望真的看到小釋迦眨眼睛,這成了每年浴佛節我心中一個小小的夢想,現在看了你找出的《佛說浴像功德經》,才知道浴佛是要自佛像頭上澆下香湯。

  佛門中的每項儀式皆蘊含了深刻的意義,提醒我們不斷往轉染成淨的方向邁進,且當願一切眾生也如是,除了透過外在儀式引發斷善去惡的心念與行動,其實我們每天的修道生活不也應如此嗎?不管做什麼都是為了「清淨身、口、意業」,這是修行的根本。

  最近深深有這種「回到原點」的體會—儘管我有許多的煩惱、情緒,不管如何,我都要記住:我是一個沙門,一個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的沙門,經歷什麼事情、遭遇什麼情境、起過什麼心念,儘管千迴百轉,總不要忘了回到原點,那是我不變的目標。而在每天的生活中,和很多人、事接觸,歡喜也好,悲傷也好,當面對自己時,我也要清楚什麼是我要提煉的菁華,如善法,我須時時憶念;什麼是我不要的垃圾,不必浪費時間在上面打轉,如人我分別等。

  今年的浴佛節是在關房中度過的,連美麗的浴佛花園都沒看到,不過在關房中用功,經驗另一種身心的洗滌,也算是「浴佛」吧!謝謝你和我分享《佛說浴像功德經》,下回浴佛時,我不再擔心淋濕小釋迦的眼睛了。當然啦!期待他向我眨眼睛的夢想也落空了,不過我更知道該如何浴佛了。等明年的四月天,讓我們一起去浴佛!

                         小草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7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