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八期/88年6月20日

比丘尼必須自己教導比丘尼

編輯組


  天乙法師,一位活躍於民國五、六十年代的比丘尼。提起她,在今天的佛教界,或許知道的人並不多;而她以高學歷、家世好、未婚出家及一生參與戒場近二十次、一人住持四個純女眾道場的事蹟,用今天的眼光來看,或許也無過人之處。然而值得留意的是,在那保守的年代,處於女眾不被重視的傳統中,天乙法師主張「比丘尼必須自己教導比丘尼」、「比丘尼站起來,荷擔如來家業」的眼光與魄力,的確有其獨到之處,而為日後的佛教界留下不可抹滅的影響。

  天乙法師的眼光與魄力在她一生全力投入的兩大志業:「戒場參與」、「寺院經營」中彰顯無遺。從民國四十三年之後,天乙法師追隨白聖長老傳戒,在戒場中,她擔任過引贊、翻譯、講戒、得戒和尚尼、開堂和尚尼等。不管擔任何種角色,她都不斷呼籲戒子:「女眾必須自己教導女眾」,並勉勵她們,不要讓傳統「女性業障比男性深重」的觀念束縛自己:「真正的出家學道,就是要在我們可以發揮的範圍內努力!」這種突破性的說法,令當時參與過戒場的人記憶深刻。

  天乙法師於民國六十五年籌備龍湖庵傳戒時,曾計劃「單傳尼戒」,進一步推動「女眾自己教導女眾」的理想,不料消息一出,各方反對聲浪接踵而至,但她堅定地認為:「尊重是尊重,行動是行動」,並清楚地知道:「你們(指比丘)反對純傳尼戒,所緣的只是『慣例』,在戒律是站不住腳的,從戒律上來看,我可以這樣堅持。」雖然後來因各方反對而改回舊制,但女眾仍是「二部僧中授」,天乙法師更以「開堂和尚尼」的身分直接教導女眾演禮,這在台灣佛教界可說空前的創舉,說明女眾可以獨立於男眾之外,在戒壇直接教導女眾。

  除了參與戒場,教育比丘尼外,提倡「比丘尼自己教導比丘尼」的天乙法師,一生住持四個道場—嘉義半天岩紫雲寺、高雄興隆寺、彰化白雲寺、台北圓通學苑。由於專研戒律,她對寺院的管理理念也來自於戒律,認為女眾宜群居一處,過共住、共修、共學的生活,她抱持的理念是:「女眾要互相扶持」、「比丘尼事比丘尼決」、「女眾修行要靠自己,不要依賴男眾」,這樣的風格不但落實在她自己住持的道場,也在她常挺身處理問題的其他女眾道場間。

  「女眾可以在佛門奉獻什麼?」天乙法師一生以她的身教、言教不斷帶動、示範,使得比丘尼在佛教及社會中的角色更為明確,也證明尼眾也有魄力、膽識來承擔佛教志業。本期專輯「天乙法師—走過台灣佛教轉型期的比丘尼(下)」,讓我們藉由回顧天乙法師參與戒壇及管理寺院的種種,一起紀念這位「比丘尼自覺」運動的先驅。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8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