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八期/88年6月20日

失落的生命

釋自節


自我的失落似乎是一些現代人的流行病,

有些人不斷地往外找尋自我,甚至一言一行都需要別人的認同、肯定,

追求再多的新知,卻沒有接近自己……。



  一位三十五歲的王先生受妹妹之託,到弘化堂要借演講錄音帶,才到門口見到服務的知賓志工,就整個人趴倒在地上!頓時在場的人都嚇壞了,以為他身體不舒服,趕緊扶他坐上椅子。他喝杯水後,許久仍軟綿綿地趴在桌上,知賓問了一些狀況,只得到一個答案,就是「身體沒力氣」。問不出所以然,我們只好要了他家的電話號碼,通知家人來帶回家。不料話筒傳來他妹妹輕鬆自在的口吻:「他不會有事啦!只是需要別人的關心,等一下他就好了,叫他借好錄音帶自己騎摩托車回家。」又說:「我哥哥就是太好命,家境不錯,父母溺愛,導致無所事事,整天胡思亂想,想出了問題,看心理醫師也沒什麼效果,只得藉機讓他到佛寺借錄音帶,請師父開導。」

  我看他一副強健的體格,卻像「麻薯」一樣,垂頭喪氣、愁眉苦臉,好像大難臨頭,載不動許多愁似的。我問他:「最大的困擾是什麼?」王先生勉強抬頭哀戚地回答:「我好擔心我會死掉!」我再問他是否身體有什麼毛病?王先生微弱地說:「身體沒什麼毛病,就是時時刻刻害怕死掉,每天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搞得全身都沒力氣,我該怎麼辦?」面對庸人自擾的王先生,不禁感嘆才三十多歲的大男人,正是滿懷壯志的築夢年齡,卻消極地擔心死亡的來臨,太不可思議了!

  我只好試著鼓勵他:「死亡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你這樣擔心死亡,並不表示死亡不會來臨。我們對生命雖要有無常觀,但也不可因此過於擔憂,而影響了生活。不如先放下擔心,提起心力,跟家人學著經營父母打下的事業,安排時間到公園運動,好好鍛練身體,有個目標去追求,死亡可能就不再那麼困擾你了。」交談一席話後,王先生借了一本《生命的重建》和兩套錄音帶,帶著法師和知賓志工的祝福,蹣跚地騎車回家去了。

  當生命失去熱力、失去意義與目標時,生命是空殼子,除自我失落外,也是別人的負擔。曾有人感嘆說:「現代年輕人得天獨厚,從來不用吃苦,人生的路都已被安排好,什麼都有了,就是『沒力氣』打拼,好好的資質卻浪費了,整日隨波逐流,蠻可憐的。」當然也有不少年輕人跨越了別人的感嘆,開展出另一片天空。

  自我的失落似乎是一些現代人的流行病,有些人不斷地往外找尋自我,甚至一言一行都需要別人的認同、肯定,追求再多的新知,卻沒有接近自己。相信只要我們認清自己、釋放自己、充實自己,人生就不再空洞、失落!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8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