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八期/88年6月20日

我心目中的佛陀

李素英


每一次看佛傳,感動我的總是這些平凡的教化,尤其是生活中點滴的提攜,

你想知道他如何幫助波斯匿王「塑身」?如何指導調象師調伏自他?

如何指引拜火、拜天求福的人真正的求福之道?……



楔子

  說起佛陀,我不禁想起這則兒童讀物中的故事:

  在一個鄉野的村落中,有棵古老的老榕樹,他枝繁葉茂,粗壯的身幹,迎風飄搖的鬚根,帶給人們一片清涼的綠蔭。村裡的人,在溽暑的午後,三三兩兩坐在他的樹蔭下,或聊人生百態,或閒說家常;有人抱怨訴苦,有人喜樂歡欣。老榕樹總是安閑自在地觀看著大人的滄桑、小孩的天真;接納著鳥兒飛舞棲息,蟲兒在他身上爬上爬下,風兒來了又去,而他依舊自在包容這一切,張開廣大的雙手迎接各式各樣的眾生,用茂密的身影提供給人們庇蔭。不管風吹雨淋,不論人多、人少,他依然如故。

  佛陀給我的感覺真如同那棵老榕樹一般,他活在鄉村田野的日常生活裡;而佛在人間,他指出解脫的道路,慈祥地看著這世間的憂欣悲歡,包容著一切眾生,清楚明了地告知人們娑婆世界就是如此。他的安穩自在撫平眾生的心靈,而眾生在他身上各取所需,各得其所。

《法句譬喻經》的故事

  這樣的一個佛陀形象,來自於《法句譬喻經》。在經文的一字一句中,隨處拈來都是佛陀親切、平和的身影。

〔之一:波斯匿王「塑身」〕

  波斯匿王拖著肥胖臃腫的身軀,氣喘吁吁地來見佛陀,請教佛陀如何讓他「瘦身」?

  佛陀的回答是:「有五種生活習慣會使人肥胖:一是一天吃好幾餐,二是貪睡多眠,三是放逸安樂,四是心無愁憂,五是終日無所事事。您如果能夠自我要求粗茶淡飯,節制飲食,自然瘦身有望。」波斯匿王如法奉行,果然恢復他英挺瀟灑的身材。(〈廣衍品〉三十)

  二千五百多年後的今天,「塑身」當道,也多不離佛陀的最高指導原則吧!

〔之二:調象的方法〕

  有一位國王的調象師,名叫呵提曇,他心理上常不得平穩,前來請求佛陀開解,佛陀因此和他展開一場精采的對話。

  佛陀問他:「您調象的方法有那些呢?」

  呵提曇說:「首先用鋼鉤鉤口,使牠無法脫逃;再來不給牠飲食,讓牠無力反抗;最後用棍棒捶打,使牠畏懼屈服。」

  佛陀又問:「這樣的作用是什麼?」

  呵提曇說:「鋼鉤鉤口是克制牠的頑強,不給牠飲食是為了壓制牠的野性,而棍棒捶打能使牠馴服。」

  佛陀再問:「調伏牠之後,有什麼用途?」

  呵提曇說:「可以當國王的坐騎,又可以任意驅使牠。」

  佛陀很仔細地再問呵提曇,是否還有其他方法,這些方法除了調象是否能調伏自己?但是呵提曇表示就只有這樣了,而調伏自己是沒辦法的。

  於是佛陀就告訴呵提曇:「我也有三種方法用來調伏一切人,又能調伏自己。第一是用真誠的心,控制自己的言談;第二用慈憫正直的心,調伏自己的剛強自愎;最後以智慧消除自己的盲目愚痴。」(〈象品〉三十二)

  佛教中常說「應機施教」,佛陀在這裡做了一個最好的示範。

〔之三:福報從何處來?〕

  在印度古代的羅閱祇國有一個人,做人兇狠無知,對父母不孝,欺善不敬尊長。 逐漸地家門諸多不幸,「衰」事接踵而來,他渴盼能事事順遂,福樂安康。

  他想到用拜火來求福,於是從日落燃火跪拜直到半夜,如此過了三年,然而衰事未見減少,也不見有何福報。

  於是他改拜日月神,每天從日出拜到月昇,可是三年過了,情況依舊。那麼拜天吧!燒香跪拜,並且奉上香花美酒、豬羊牛犢,卻終至家境更加貧困,身衰多病,福樂更是遙不可及。他聽說舍衛國有一位佛陀,連天神都崇仰他。於是,他想應該去拜見佛陀,求他賜福。

  當他見到佛陀時,頭面頂禮之後,就一五一十地將他過往的事情告訴佛陀,並且希望佛陀能賜福給他。

  佛陀聽完他的告白,只是告訴他:「殺生求福,只會離福報更遠;做人不孝,輕視賢能,不敬長老,罪過很深,怎麼可能得到福報?假使能改正心念,禮敬賢者,威儀禮節,供奉長老,棄惡信善;如此修為就能得到容貌端正,氣力豐強,無病延壽的福報。」聰明人一聽,頓悟前非,終能修得正果。(〈道千品〉第十七)

  原來福報、罪惡都是由自己的行為所招感的,善行自然能招感福報,何須向外求呢?

後記

  每一次看佛傳,感動我的總是這些平凡的教化,尤其是生活中點點滴滴的點醒與提攜。

  於是回紫竹林精舍時,我總喜歡到大殿靜靜地看著佛陀,他嘴角微揚,垂眸而視,彷彿我的苦悶心事、喜樂歡愉佛都知道了。面對這樣一位煩惱除盡、解脫輪迴的覺者,我的一切煩惱、委屈就在那當下得到了解,一股覺者智慧的源泉活水潤澤著我內心深處,儘管人世間隱藏多少身心的考驗,我發願繼續往菩提道上前進。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8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