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九期/88年9月30日

  今年中秋的月光份外寒冷。

  在台灣,有二千多人的生命,因「九二一」百年巨震喪失;有一個人則因前往賑災,發生意外而往生。她就是香光尼眾佛學院學生道明法師。

  九月二十四日,香光尼眾佛學院近四十名師生,自願前往災情最嚴重的台中縣為罹難者舉辦超度法事,希望盡自己的心力,幫助亡者、安撫生者。途中當遊覽車停在嘉義市區運載物品時,一輛酒後超速駕駛的小轎車衝撞到站在遊覽車旁的道明法師。法師經送醫急救後不幸往生,留下未竟的志願。

  道明法師曾發願:「將來住持一方時,一定不分貴賤地與所有人分享佛法,尤其更要照顧貧苦人家,讓他們能夠拜佛、學佛,獲得心靈的安頓。」這次她依然忠於宗教師關懷世間苦痛的使命,用救災行動來表達對受難者的追思與敬意,雖然賑災的心願未了,但她關懷眾生的悲願卻永存人間。

  藉著這位熱心助人的優秀僧青年不幸英年早逝,我們沉痛地呼籲社會大眾,關懷被天災(地震)、人禍(酒後駕車)所威脅的生命,積極投入震災重建工作,並重視酒後駕車的問題,珍惜他人與自己的生命。(編者按)



遙寄佛國的祝福

釋見文


你曾說過我們要做一輩子的好朋友,

沒想到從認識到現在,這一輩子居然只有三年半而已,

謝謝你陪我走過這一段晨昏歡笑、筆硯相親的時光,它將會是我永難忘懷的回憶。



道明師:

  今天是中秋節,是遊子回鄉的日子,沒想到你也選擇在這一天回到佛國。我除了深深地祝福之外,卻也難掩心中的悲傷,畢竟我們曾經共同走過三年半相互提攜的歲月。今晚我獨自到「福慧廣場」走了一圈,這是我們常在一起交流心得的地方。仰望天空,月光依然皎潔,星光依然燦爛,只是人事已非,你的早逝教人感到無盡的惆悵與惋惜!

  還記得昨天在圖書館的閱報區遇見你,你說很想去為地震罹難者助念,但在執事上可能抽不開身,問我能否與執事單位溝通。你還說身為出家人,社會發生這麼大的災難,一定要去為他們做點事。我認同你的看法,也決定一起參與,但沒想到此行卻成為你人生的最後之旅。

  我相信我們在上輩子曾結過好緣,今生才得以成為好朋友,並共同修學了三年。記得民國八十五年香光尼眾佛學院準備對外招生,而首次舉辦「認識香光」活動,當活動結束後,參與的法師回來對我說:「有位道明師,長得跟你好像喔!」新生入學第一天,我站在飲水機旁裝水,突然有人拍著我的肩膀叫道:「道明師!」我一轉身,那人馬上靦腆一笑說:「對不起!我認錯人了。」有了這些經驗,我不禁好奇:兩人真的長得那麼像嗎?迎新晚會上我特別注意你,心想:「到底是那裡像呢?」事後對你提起,你也說:「那有像?一點都不像!」也許是因為這樣的因緣,我們對彼此都有一種親切的感覺,它維繫了我們這三年半深刻的友誼。

  你一年級時,我是你輪值小組的組長,你總是喜歡用「英明的組長」來稱呼我,因你的鼓勵與肯定,我在執事上也就愈做愈歡喜,愈肯定自己的付出是有價值的,那年也是我領執以來感到最法喜的一年。你二、三年級時,雖然我已經不當你的組長,但不論在執事、生活或課業上遇到問題,你一定會找我。雖然我們的個性差異甚大,偶爾也會意見不合,而對你,我似乎總是多了一份耐心與包容。記得我曾對你說過:「我是老么,在家時備受呵護,好像沒有這樣照顧過一個人。」你會說:「那是因為我對你也很好啊!」這三年半以來,我一直慶幸自己在修學路上有你這樣一位互相扶持的好伴侶。

  好幾次我們在明月當空的夜晚,分享彼此的修學心得。你會談你的家庭、出家後的甘苦、課業與心情。你常說自己是個有理想、有抱負的僧青年,希望能多充實佛學知識,將來成立一個專門講經說法度眾生的道場。但你也有消極的一面,因為你不止一次對我說過:「這個世間充滿苦迫,我不想太長壽。」沒想到竟一語成讖!如今你真的以三十而立之齡早早地離開了這苦迫的世間,此時此刻,相信你一定到達了一個沒有苦迫的世界吧!

  平時,你最喜歡與陌生人結緣,僧袋裡總不忘放幾條念珠,隨時與人結緣。前年我住院開刀,你特地從台北趕來看我。在病房中,你同時也慰問鄰床的老太太,並將自己僅有的一條念珠送給她,鼓勵她念佛消解病痛。我出院時,她還念念不忘地說病好了一定要來香光寺看你。每次外出看病,在醫院中看到小孩子,你也總是會逗他們玩,拿念珠結緣。從發生車禍的當場就有人為你念佛,一直到現在,來為你念佛的人仍絡繹不絕,我相信這是你平常喜歡與大家結善緣的緣故。

  道明師!還記得嗎?你曾說過我們要做一輩子的好朋友,沒想到從認識到現在,這一輩子居然只有三年半而已,真是令人感到遺憾。雖然如此,我還是要謝謝你陪我走過這一段晨昏歡笑、筆硯相親的時光,它將會是我永難忘懷的回憶。

  今夜星光燦爛,月光如水。佛陀曾在這樣的夜裡證悟,我卻在這樣的夜裡,寫這樣的一封信……,我衷心希望你能到達一個清淨、平安的淨土。將來我們再回娑婆世界共同修行,做菩薩伴侶,一起廣度眾生,好嗎?祝福你

安穩、解脫

                           見文 作禮

                    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四日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