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六十期/88年12月20日

無塵的淨土

志工老師 郭素玉

  世紀末的九二一大災難,隨著時間一天一天地過去,那天崩地裂的景象逐漸淡去,然而如今災區中的東勢、石岡、草嶺,仍有少數災民還睡在帳篷中。而我住的豐原也是災區之一,慶幸的是家人平安,所以我很感恩。在這寒風刺骨的冬夜,當我睡在溫暖、柔軟的被窩裡,心裡想的是那些露宿帳篷的同胞,以自己的渺小,真不知道要如何幫助他們。

  十月底開始參加「趴趴熊的家」安親班,每週四天與小朋友相處下來,發現他們實在太可愛了!天真無邪、聰明乖巧,讓人看了真想親近。偶爾他們鬧情緒時,給幾顆糖就能滿足他們的心了,而他們叫我「老師」的童稚聲音,以及拿學校分的點心與我分享的可愛模樣,我一輩子都難以忘懷。相對於社會成人在塵世名利中飄浮的心態,他們實在善良、純潔多了。

  香光尼僧團的師父,為了盡心辦好「趴趴熊的家」,經常與眾多老師們,認真地研討要如何教導好我們的下一代。老師們有的遠從台北、嘉義、高雄、新竹、苗栗而來,還有像李昌美、龍淑惠、張譯心、劉菊蘭等多位老師,幾乎每天都從台中來報到,他們不為任何代價而付出。尤其師父們,身為出家人卻不能在深山叢林清閒一生,而投入滾滾紅塵,獻身教育工作,為的只是希望安頓災區的孩子,把他們教導成為有用之才。居家近在豐原的我,如果不能替災區的小朋友盡一點力,不是愧為養慧學苑的同學嗎?更對不起師父們兩年來辛苦的教導。

  經過這場大災變,我更體會失而復得的悲喜,體會人生的無常,也知生與死之間只有一剎那,我更下定決心不浪費生命的每一天。人的生命價值不在於為衣食住行奔忙度日,生活的意義也不是名利、愛欲的追逐,而是在於如何散播自己的愛,奉獻自己的身心,為淨化世間而努力。經過此次災變,我更懂得如何助人,也體會能呼吸真好,因為還能呼吸,才有機會踏出來幫助他人。更希望受此災變的朋友們,遠離陰霾,重建心靈,重整家園,勇敢地面對未來!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60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