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六十期/88年12月20日

大地震讓人學習謙卑與儉樸

釋悟因


  佛法說財產是五家所共—水、火、盜賊、官、不肖子。有時水災;有時火災;有時遭盜賊;還有不肖子孫,三兩下把三代省吃儉用的財產花光光;至於「官」,是用國家的公權力把人民的財產徵收。台灣的天然災害除了水災、火災之外,還有風災、震災。今年九二一大地震是天災,帶給社會的傷痛難以言喻,老天爺生氣了,移山倒海來個大翻身,讓二千多個人罹難,受傷在醫院的還不知有多少,地震實在太可怕了!經歷此次大地震,大家都看到了地震的威力,可是我們從地震的災害學到什麼?

  在台灣光復前後出生的人都還親身經歷過戰爭,那時是由日本人統治。我小時候也經歷過戰爭,還親眼看到美軍轟炸台灣。說起來台灣已經太平很多年了,從三十四年以後到現在,有五十五年的太平盛世。

  四、五十多年前,那時物資非常缺乏,家裡就只點一盞電燈泡,電費以幾盞燈計算,不像現在是以電錶來計算用電量。當時還要限電,晚上點燈,天一亮就沒電了,天黑才來電。而且實施夏令時間,所謂「夏令時間」是每天提早一個小時工作,例如八點升旗,就提早到七點。從前是靠太陽的起落作息,沒有日光就早早休息,而現在民生用電都相當充裕,工作的時間也拉長了許多,生活在現代的人很難想像當時的情況,因為現在水、電、電話、行動電話、實在太便利了。

  我們用盡各種心思,克服各種自然障礙,只為生活更便利、充足。當我們擁有這些生活用品時,好像理所當然是我的,然而一次大地震後,水沒了、電沒了、電話線路中斷,你還能擁有什麼?所以經歷這次大地震後,相信會讓人學到更謙卑,生活也將學會儉樸。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60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