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六十一期/89年3月20日

清明時節

釋見日


那一天,大屯山上飄著細雨,山上除了蟲鳥的叫聲,沒有人聲喧鬧,

我撿拾著墓地上枯黃萎落的落葉,鋪陳在杜鵑的根部,讓它能滋養這一季的新綠。

奶奶一輩子辛勞,像這樹葉,凋萎了還護佑著大地、念著新生命的榮發。



  再過幾天就是清明節了。

  前兩天,我到山上看奶奶的墳,墳是去年夏曆六月做的,還很新,塚上的杜鵑開著鮮豔的花朵。奶奶生前喜歡在髮髻上插朵花,或者在口袋裡放一些桂花,所以,我也買了一些供在墳前。碑壁上刻著一篇追悼文,這篇追悼文是九歲的姪女與我合寫的,在告別式那天,曾由姪女朗讀出來,這篇祭文是以姪女的立場寫的,題目叫做「永遠的阿祖」。

  我的阿祖名字叫做張李真油,她是我最敬愛的阿祖。也是阿公、姑婆最親愛的母親,也是叔叔、姑姑們最敬愛的奶奶,也是伯公、嬸婆們所尊敬的一位老人。

  阿祖生於民國前十年四月十四日,到今年農曆五月二十四日為止,阿祖來這個世界總共有九十四年的時間,這個年紀比中華民國建國還長久,阿公說阿祖之所以能夠長壽,是因為她對人都非常仁慈,而且非常愛護我們的緣故。

  阿媽告訴我說,我的曾祖父很早就去逝了,所以阿祖一個人要把阿公與姑婆養大。因為只有她一個人,又要持家,又要經營產業,還要周旋在妯娌之間,因此阿祖吃了很多苦。而阿祖是一個非常堅強的人,她每天辛勤的工作,跟男人一樣為家庭努力,幾十年來,她很少休息,阿祖這種認真勤勞的美德和精神,我會永遠記得。

  阿祖很疼我,有好吃的糖果,她都會留給我吃,而且她會教我把糖分給大家吃,她說好吃的東西,大家都要吃到才好。姑姑說,有一年的中秋節,她在學校念書,沒有回家過中秋節,阿祖幫她留了半個月餅和柚子,而且為了怕被其它人吃掉,她還把月餅和柚子藏在衣櫃裡,等到姑姑回來,月餅已經發霉了,柚子也乾癟了。阿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有好吃的東西,一定要家裡每一個人都吃到。阿祖非常的惜福、節儉,上廁所的時候,如果是上小號,她都只用半張衛生紙,她說生活要節儉、如果浪費的話,會沒有福氣。

  關於阿祖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將來我想請阿公、阿媽、叔叔和姑姑告訴我,我會把它記下來,以後等我長大結婚,我也會把阿祖的故事講給我的孩子聽,讓他們知道他們有一位又平凡又偉大的祖先。

  阿祖現在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去修行,雖然,從今以後,我看不到阿祖了,但是我相信她在極樂世界會保佑我們全家,也會保佑我快快長大。雖然,我還小、不懂事,但是阿祖離開我們,我還是很難過,不過,姑姑師父告訴我說,每一個人老了,都會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去,所以,如果想念阿祖,就可以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的意思是無量光明、無量壽命的意思,只要我們念阿彌陀佛,阿祖就會聽到我們對她的祝福和懷念。

  今天我要跟阿祖說:「親愛的阿祖,我們都會懷念您,我們會記得您對我們的疼愛,我們每個人都會好好珍惜生命,好好的盡自己的責任,請您放心,也祝福您在另一個地方能過得平安快樂。」

  那一天,大屯山上飄著細雨,山上除了蟲鳥的叫聲,沒有人聲喧鬧,奶奶愛靜,一輩子難得下山一趟,如今,在她喜歡的、親自耕作過的家園中永遠安息,我想,她會感到親切吧!

  小時候,奶奶常帶我來這座山上,清明前後要採茶,我就跟在她後面撿拾掉落的茶葉;秋天要割芒草作掃把,我幫她找尋茂密的芒草叢;冬天採橘,我可以兜著裙子接她從樹上丟下來的柑橘;春天呢,就一起上山摘嫩嫩的箭竹,奶奶疼我,採到好吃的蛇莓,總是往我的嘴裡送。這些往事,都好像是昨天才發生的。

  現在,青山常青,奶奶呢?

  我撿拾著墓地上枯黃萎落的落葉,然後鋪陳在杜鵑的根部,讓它能滋養這一季的新綠。奶奶一輩子辛勞,守寡逾半世紀,很像這樹葉,凋萎了還護佑著大地、念著新生命的榮發。

  這使我想起日本畫家東山魁夷曾經這樣描寫一片樹葉:

  你的綠意,不知不覺黯然失色了,終於變成了一片黃葉,在冷雨裡垂掛著。夜來秋風敲窗,第二天早晨起來,樹枝上已經消失了你的蹤影。只看到你所在的那個枝枒上又冒出了一個嫩芽。等到這個幼芽綻放綠意的時候,你早已零落地下,埋在泥土之中了。

  這就是自然,不光是一片樹葉,生活在世界上的萬物,都有一個相同的歸宿。一葉墜地,絕不是毫無意義的。正是這片片黃葉,換來了整個大地的盎然生機。這一片樹葉的誕生和消亡,正標誌著生命在四季裡的不停轉化。

  同樣,一個人的死關係著整個人類的生。死,固然是人人所不歡迎的,但是,只要你珍愛自己的生命,同時也珍愛他人的生命,那麼,當你生命漸盡,行將回歸大地的時候,你應當感到慶幸。這就是我觀察庭院裡的一片樹葉所得的啟示,不,這是那片樹葉向我娓娓講述的生死輪迴的真諦。

  還記得去年奶奶往生的那一天,我從錄音室出來,接到法師們給我的訊息,我的腦中一片空白,不太敢相信這是真的。雖然奶奶已經九十四歲的高齡,而且近幾年都呈癡呆的狀態,什麼時候走,似乎是意料中事,但是驟然面臨,我還是忍不住淚眼迷離。

  趕回俗家,奶奶的遺體已經移到廳堂,我掀開被單一角,看到奶奶的眼睛安詳地閉著,雙唇內抿,很像睡著的樣子,我悲傷的心情變安心了。我蹲跪下來,在她耳邊告訴她:「奶奶,我回來了,您一生為我們這個家庭付出,可說嘗盡了人世悲酸,看遍了悲歡離合,如今,您的責任已了,要好好休息了。關於家中的一切,兒孫們都會料理,您不用擔心,也不用掛心。此時此刻,請您把所有的重擔都放下,隨佛菩薩去修行吧!我們都願為您祝福。」

  之後,和陪行的法師一起為她老人家誦經祈福,生前,她也曾親近彌陀,走了,有師父們加被,我相信她必可到光明平安的地方。

  當天晚上奶奶入殮,當棺木蓋閤上,我知道她真的從此跟我們告別了,我是再也看不到她了。一向嚴峻的父親號泣著,姑姑一直揩拭著滾落的淚水……。生命苦短,來如花開,去如花萎;無常迅速,逝如光影。

  晚上,我和父親一起守靈,父親是奶奶的獨生子,奶奶的死,對他是一個極大、極重的打擊,我們共同追憶著奶奶生前對我們的疼愛與關照,父親說他不知道如何活下去。我克制著自己的悲傷,唸了一段柏地耶夫的話給父親聽:

  死亡是最最深刻,和最有意義的事實,它把凡夫的最後時刻,提昇到人生的灰暗和陳腐之上。因此唯有死亡的事實,可使人生意義的問題,獲得應有的認識。人生在世之所以會有意義,就是因為世間有死亡之事,假如人間沒有死亡,人生的意義就會消失。意義與了結相連,所以世間若沒有了結,如果世間盡是邪惡,而生命沒有絕期,人生便無意義可說……。人之道德經驗的意義,縱貫他的一生,在於使他處於一個知死的地位。

  我抬頭看見父親含淚的雙眼,緊鎖的眉頭似乎打開了些……。

  奶奶的死亡讓我思索到:人在求生的過程中,同時歸結於死亡,所以死亡應該成為莊嚴人生的一部分,一個深知死亡意義、對死亡有所準備的人,將會更珍惜人生,因為唯有參透死亡,才能實實在在地生活,並有勇氣承擔生命與生俱來的痛苦和責任,讓自己活得尊嚴。

  親愛的朋友,「死亡」是個不得不面對的人生真實,而您會以怎樣的態度面對呢?清明節即將來臨,讓我們以觀音菩薩的慈悲願力,加被所有已經體驗死亡意義的人,也祝福所有正在體驗著人生的人。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6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