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六十一期/89年3月20日

觀自在

山/小草



山:

  前些日子,一位曾經對於自己的未來舉棋不定的學妹,終於決定了她人生的方向。消息由另一位學妹那兒得知,信上是這麼寫著:「學姊終於還是選擇了這樣的生活,雖然結果令人意外,不過還是很希望她能幸福!……」

  看完信,我心裡也真誠地祈願她能坦然地面對人生的抉擇,「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不免又問自己:「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想著想著,心中浮現一句話:「只要生死的苦迫未解除,所有的幸福只是短暫的假相!」這個結論令我的心有些沉重,但這卻又是不得不承認的事實,知識、親情、名利、人與人的和合相處或從事業獲得的成就感……,所有令我們歡喜的東西,那一樣不是虛妄存在的呢?或者說每一樣我們所依賴的事物,精神的也好,物質的也好,它的本體都是虛妄的,並不是永恆不變的。

  近來讀《念處經》,佛陀說:「諸比丘,若有欲為淨化有情,超越愁悲,消滅苦憂,逮達正理,涅槃作證,有此一乘,即四念處。」我想,真真實實地看清世間與自己身心的變化,看清這一切相依互存的緣起關係,然後,「以無依止而住,於世間事而不執著」,自在坦蕩或許才有一絲可能。

  新的一年,我期許自己有更多、更深的觀照。

                                   小草



小草:

  「觀照」的確是修行的好法子,是莊嚴國土、成熟眾生的基礎。

  在一九九九年的年底,趁著幾天的空檔,對過去三百多天的生活,做一番回顧與反省。

  今年,我的話較少,心較靜。也有法師覺得我看起來較悶,又更孤僻了。其實,只是想多留些時間、空間,自我思考修行生涯該如何走而已。簡單的理由,卻是不易得到共鳴。

  佛陀說:「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修行是一條孤獨的路,雖有許多的善知識相互增上,然而煩惱的掙扎、超越,卻是要孤軍奮鬥的。修行之路要看得清楚,走得穩健,行得踏實,而且必須不違本願,除了斷煩惱、證真理之外,還要清楚我的奉獻之願力何在?我想「心繫眾生愛,胸懷慈悲情」是不變的原則。你說是嗎?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6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