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六十三期/89年9月20日

 

 

追憶森林歲月

編輯組

 
 

 

來到南投的山中,不覺已中秋了。

 

由於製作專輯的因緣,整整一季,我們在法耘出版社沈浸於泰國森林僧的回憶錄中。秋夜裡,下雨過後,山間流動著清新的空氣,抬頭只見潔淨的夜空裡流雲飄散,滿天星星閃呀閃的,微涼夜風習習吹來,耳畔盡是熱鬧的蛙鳴蟲聲。風聲、蛙鳴、星空 …… 我們不禁深深感動了,這些情景,相信森林僧們都曾經歷過,只是對不再雲遊的他們而言 ,這一切只能在回憶裡追尋了。

 

在一九五七年泰國森林遭到入侵之前,森林僧們已在森林中度過了漫長的時光,森林是他們的學校、訓練所,更是他們的家。森林僧們致力於教育村民、保育生態及教導禪修、實踐苦行,在自然中引領自他遠離煩惱。不幸的是,一九八九年進入﹁森林消逝期﹂,森林僧停止了雲遊的步伐,森林僧傳統也正式走入了歷史。

 

在本世紀前,泰國傳統佛教十分多元,到一八三○年代,曾出家的孟庫國王創立法宗派,將其他非法宗派僧侶稱為大宗派,並貶抑他們。一九○二年,曼谷當局為建立現代化泰國,通過﹁僧伽法案﹂,企圖將各種不同文化與傳承的僧侶,塑造成單一、中央集權的模式。越戰與一九六○至七○年代,軍方為鞏固政權,將森林僧視為叛亂份子或共產黨,並進行逮捕,森林僧受到極大的迫害。一九六一年開始實施三十年國家與經濟發展計劃,大規模猖獗地濫墾山林,建造水壩與休閒勝地……,期間森林僧們曾為保護森林而奮鬥,但是,最終幽靜濃密的森林還是逐漸從他們眼前消失了。

 

森林是消失了,回憶卻不會終止,透過森林僧們的記事、開示及弟子的著作,我們看見以行動落實佛法的森林僧闡述了一個真理:人與自然息息相關,必須尊重、珍惜自然,與自然和諧共處。當然,我們也從森林僧的回憶錄中,親臨他們曾漫遊的森林,分享他們曾度過的修道生活。從本期起將刊登由卡瑪拉.提雅瓦妮琦(Kamala Tiyavanich)著、法園編譯群譯的「森林回憶錄」系列專輯,介紹現代泰國政教誕生的歷史、森林僧傳統及以阿姜曼為首的十位森林僧,他們的出身背景、修行中遇到的困難及克服的過程等,為近年流行在台灣的南傳佛教開啟一扇窗,使大眾有更真切的了解。

 

出版社法師說山中有螢火蟲,「真的嗎?」彷彿聽到故人的消息般,久違的螢光裡藏著美好的童年記憶。驀然,一點亮光閃動,迅速隱沒在黑夜的樹林裡,是螢火蟲!真的看到螢火蟲了!仰望星空,星星更亮了,「有流星!」一道星光掉落在遠處的山頂,心中又是一陣驚訝!但願閱讀《森林回憶錄》,我們能尋回對自然的感動,認識已失落的森林僧傳統,使森林僧的價值再次讓世人看見,即使如暗夜中的螢光與星光。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63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