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六十四期/89年12月20日

 

 

 

觀音老母

祕密宗教中的觀音信仰(一)

 

于君方 著   釋見濬 譯

 

 
 


一般民間宗教並沒有為其敬奉的觀音與其他神明,建構清楚的理論,

秘密宗教的經典,卻費心思地解說他們的教主與觀音間複雜的關係。

秘密宗教徒挪用觀音,促成觀音最終轉變為大士或觀音老母。

 

 

 
 

 

在中國,不僅佛教僧侶與佛教徒崇拜觀音;藝術家、小說家、劇作家讚美觀音;許多秘密宗教徒也祈求觀音。有個號稱「長生教」的秘密宗教,他們的寺廟被大火燒毀後,在清高宗乾隆三十一年(1766)復興,浙江巡撫在上奏乾隆皇帝的奏摺中報告這件事,歐大年(Overmyer)簡述如下:

每人捐獻一筆可觀的金額,而其他教徒到附近地區尋找捐款。通過他們的同心協力,他們在舊址成功地建立了新的中心。其中一個教徒捐獻一尊新大殿中所供奉的瓷觀音像。在祭壇的另一邊,他們放置了一張空椅子,代表已故的創始者。(1976: 8-9)

這裡所提到的觀音像,最有可能是白瓷塑的白衣觀音,一旦安置在此,這新建築的房子,就變成該教派崇拜中心了。觀音通常被稱為「老母」,自明末起,成為秘密宗教所奉祀的主神,她存在於秘密宗教,並不局限於那個宗派、那個時代或地域。

 

音成為祕密宗教的主神

 

至今在台灣和其他地方依然存在的幾個教派,是由十六世紀最初出現的秘密宗教中演變而來的。而十六世紀的新教派,又可追溯到十一世紀的白蓮教的精神繼承者。我個人曾親自接觸過一貫道、理教與先天道三個宗教,這三教都信仰觀音。

 

〔一貫道崇拜南海觀音〕

 

一九六七年,我在台灣作論文研究時,透過一位熟人的介紹,認識他在一貫道中當老師,且負責管理新竹一貫道中心的叔叔。由於這宗教在當時並沒有被政府承認,因此,我常被要求要小心謹慎,並且對我所學的一切保密。我去拜訪教壇,觀察他們的宗教儀式,也有人為我做了概括性的介紹。

一貫道是個融合性的宗教,它結合了儒教、道教與佛教的教義,並宣稱五個宗教(除了之前所說的三個,還有基督教與伊斯蘭)都含有基本真理的不同方面。然而,因為這些制度化的宗教,在時間的變遷中歪曲了真理,它需要由「古佛王」王覺義(1821?-1884)所創造的一貫道來重整。對於台灣的教徒們,張天然(1887-1947)祖師則受到更高的敬仰。

這個宗教最高的神,就像明朝時所有的秘密宗教一樣,就是「無生老母」或「瑤池金母」—所有人類的創造者與女祖先。它相信「三期」或「三劫」,這可由歷史與來世論的雙重觀念中理解。第一期稱為「青陽期」,由燃燈古佛所統理,此期維持一千五百年,最後為海水所淹沒。第二期是目前我們所居住的「紅陽期」,而其精神領袖是釋迦牟尼佛,此期維持三千年,將被大火所燒毀。第三期是即將到來的「白陽期」,它將由彌勒佛所統理,最後會被大風所吹毀。

老母為了救濟在每一期末災難中的孩子—我們,她派遣老師來點化人類。例如周公、孔子、老子、釋迦牟尼佛、菩提達摩,與在歷史上被稱為道濟(1209 亡)或濟顛,或從十六世紀起就被很多人崇敬為「活佛」的濟公(Shahar 1992, 1994),她透過扶鸞指示這些老師,來和信徒溝通,最常見的就是透過濟公。這個宗教的目標,就是回到我們真正的家鄉,去和老母團聚。

由於對彌勒佛的信仰與強烈的千年期望,一貫道就像白蓮教在明清以降一樣,受到政府的壓制,以及佛教徒的批判,一直到一九八○年代為止。(宋光宇 1983)佛教的不認同是可以被理解的,因為這宗教沒有專職的僧侶,它的宗教領袖,就像一般的教徒一樣是在家人,除了持守素食之外,沒有特別的規約與儀式可遵守。

當一個人要加入此教時,他/她會經歷一個簡單的入教儀式,過程中有傳遞三寶,雖然這個名詞與佛教的相同,但意義完全不同。取代佛教的佛、法、僧三寶,一貫道中的「三寶」是—開啟一個人在眉間的秘密穴道;被老師指導正確的手勢;誦念「五字真言」(1)。

很多來自不同宗教的神,皆為一貫道認同。除了老母,還有其他五尊主要的神—觀音、彌勒、濟公、呂洞賓與關公。雖然如此,在許多一貫道的中心,祭壇中間最顯眼常見的是,以南海觀音為造型的女性觀音像。因為老母—最崇高的神,是無生的,故沒有形體,所以無法看見或描述。

 

〔理教崇拜「聖宗古佛」—觀音〕

 

一九八六年,當我為這本書在北京做研究時,我認識了李世瑜—寶卷文學與現代秘密宗教的權威(1948)。李研究理教多年,這宗教的總部在李的家鄉天津,所以,他可以很方便地進行田野調查的工作,收集該宗教的歷史與歷年的發展資料。根據這個宗教所編輯的有關教主的傳記,理教是由山東人羊來如(1621-1753)所創。

他在明末時(1641)考中進士,與其去謀求一官半職,他選擇了照顧母親。他母親過世後,他隱姓埋名地過著隱居的生活,每天在跪拜時誦習經典,更效倣善財的行誼,設立了一個稱為「五十三參」的禮拜儀式,每天拜五十三拜 (2),他的孝心感動了觀音現身六次來教導他。

這個宗教獨特的特色,是它在聖訓中強調不抽煙、不喝酒的清淨生活。當鴉片成為清代的國禍時,理教徒協助阻止鴉片所造成的毀壞,而獲得社會的肯定。

與其他新宗教不同的是,理教最崇高的神不是老母,而是被稱為「聖宗古佛」的觀音,祂以南海觀音的造型在每個中心的主壇中受到供奉。不僅有觀音本身,連祂的侍者善財與龍女,還有那隻通常被稱為觀音「首相」的鸚鵡,也都同受到教徒的崇拜,那神秘的五字咒語,也就是「南無觀世音」(3)。在他們的禮拜儀文︽五山寶卷︾中,本土經典(《佛頂心陀羅尼經》與《白衣大悲五印心陀羅尼經》)所讚美的觀音,是被列出來崇拜的。

根據李的描述,在天津的教徒們通常以穿白衣、白鞋,甚至白腰帶,來表示他們對白衣觀音的崇敬,所以,他們的宗教也稱為「白衣道」(李 1996: 198)。

 

觀音老母的出現

 

在中國大陸,我發現了幾本在明末所撰寫的寶卷,觀音以大士或老母的形象出現於此 (4),這個以老母出現的觀音形象,是完全創新的,而且並無任何經典的依據。至於她為何在十六世紀後成為神明,最明顯的解釋,可歸因於秘密教徒所供奉的老母的盛名。但這並沒有真正回答到問題,老母的依據是什麼?為何在十六世紀時,祂會突然出現,成為秘密宗教最崇高的神?若不是觀音已是一位博得許多崇敬與景仰的女神,祂怎麼可能突然出現並顯揚威名呢?

再者,為何在有些秘密宗教的經典中,宣稱他們的老母轉世為觀音,或觀音轉世為他們宗教的創始者呢?對於秘密教徒為何要挪用觀音,是很容易了解的。因為在帝權時代晚期,觀音已經成為中國最有名與最受歡迎的神之一,不僅佛教寺院供奉觀音,民間宗教的寺廟也有供奉。

然而,一般的民間宗教,並沒有為他們所敬奉的觀音與其他神明之間,建構一套清楚的理論,而秘密宗教在他們的經典中,頗費心思地解說他們的女神與教主,或教主與觀音間的複雜關係。秘密宗教徒借用觀音,促成觀音最終轉變為觀音老母。同時,許多秘密宗教採用觀音為主神或眾多主神之一,也有助於推廣社會上不同人群對祂的信仰。與觀音有關的各教派寶卷,也成為另一種推廣觀音信仰的重要媒介,在這過程中,也為這已具多面性的神塑造了另一個新的面貌。

在此,首先我要探討一些有名的秘密宗教經典中所描述的老母,及這些經典對他們的女神、創教者與觀音之間關係的了解;接著,再用一個明確的例子,去探究秘密宗教中特有的觀音。

以《觀音濟度本願真經》為例,它是由先天道的創始者所撰寫的寶卷,杜德橋(Dudbridge)認為該書成於十七世紀(1978:69)。一貫道很明顯地與這個宗教有關,因為它將此宗教的創始者,視為自己的創始者。事實上,它真正的創始人—張天然,被認為是先天道第十八代的教主(Lin 1984:129)。

關於兩者皆來自明末白蓮教傳統,並不令人意外。就如《真經》是妙善傳說的改寫,在這本經中,觀音並沒有以老母的形象出現。然後,我研究寫於明末的三本寶卷,其中,觀音曾以老母的形象出現,從例子看來,我們很難去辨別,觀音老母與秘密宗教永恆老母間的差別。一般會用相似但非同樣的觀念與語詞,來形容祂們。不知這些宗派的寶卷,是否利用觀音,來提高作者自身宗教的威望,就如《真經》的事例一樣?或許前兩個例子有這樣的情況,因其中有提到一些秘密宗派的特殊名稱,但第三個例子就很難確定了。

就如秘密宗教徒可能會挪用觀音,觀音的信徒也可能挪用秘密宗教中的無生老母,來增添他們神明的光彩。由於對他們的作者一無所知,很遺憾只能將之忽略過去,或只能推測他們著作的範圍。最後,對於無生老母與觀音老母的根源,我提出了一些假設。(下期待續)

 

(本文譯自于君方教授所著的《中國的觀音信仰》(Kuan-Yin: The Chinese Transformation of Avalokiteshvara)一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出版。文中標題為編者所加。)

 

【註釋】

(1) 當老師將手指指在新會員兩眼間稱為「竅」的地方,他就是為後者開了竅。當此人死亡時,靈魂將從這個出口離開身體,由此避免轉世,否則靈魂須經由正常的七孔中離去,且投生到痛苦的世界,這是第一寶。第二寶指的是象徵三教中三尊佛的正確手印。第三寶就是一個絕對不能洩露給別人知道的,向彌勒佛祈求的秘密咒語—「無太佛彌勒」。

(2) 這是唯一一個新教徒加入時要學習的儀式。為了表示尊敬,它將默念與氣功結合在一起。首先新教徒站在祭壇前,低頭、雙腳靠攏、雙手放在大腿上。在默念中,將眼睛專注在鼻端。腳不移動,就迅速跪在地上,雙手伏地,手的位置愈靠近膝蓋愈好,然後再默念一個小時段。

最後,當以額頭觸地禮拜後起立,回復原來的姿勢,再進行第三次的默念。剛開始時,教徒常被勸導要早晚做十二次如此的禮拜。在那時,默念休息時就靜靜地誦念三遍「五字真言」(「南無觀世音」)。

然而,新教徒應該進階到五十三拜,然後要誦念陽祖所撰寫的一部經典。它的內容包含五十三句,每句由三個片語所組成,就在三個默念階段休息時誦持。例如,在第一階段禮拜時,此人就誦念「第一參,參老母慈心無量」。對理教的信徒而言,觀音就是觀音老母。有趣的是,南海、普陀落迦、鸚鵡與潮音洞也都是被崇拜的對象(分別是第二十一、二十二、三十七與五十二拜),象徵著陽祖對普陀的熟悉。這消息來自於李世瑜所創作但未出版的文章—「理教調查報告」,那是他慷慨與我分享的。

(3) 我最初是從李世瑜而接觸理教,他告訴我有關創教者及其主要教義,這些資訊由《理教彙編》—一本由趙敦書所編輯、一九五三年由台北的中華理教總會出版的書所證實。我感謝李世瑜與我分享他的所知,與提供有關他們儀式的寶貴手抄本。

(4) 「老母」的中文名稱當然可從字面上翻譯為「老母親」(old mother)。但既然這是一個尊稱,它應該與「老師」這個詞相提並論,與其從字面上翻譯為「老老師」(old teacher),它應該譯為「尊敬的老師」(Venerable teacher),這就是「可尊敬的母親」(Venerable Mother)是英文較好的同義字的理由。然而,當文章描寫得很清楚,作者是為了強調她的高齡與老態時,那麼,譯為「老母」(old mother)是比較適合的。

 

【參考書目】

Duddbridgee, Glen. 1978. The Legend of Miao-shan. London: Ithaca Press for the Board of the Faculty of Oriental Studies, Oxford University.

Overmyer, Daniel L. 1976. Folk Buddhist Religion: Dissenting Sects in Late Traditional China.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Shahar, Meir. 1992. Fiction and Religion in the Early History of the Chinese God Jigong. Ph.D. diss. Harvard University.

Shahar, Meir. Enlightened Monk or Arch-Magician: The Portrayal  of the God Jigong in the Sixteenth-Century Novel Jidian yulu.民間信仰與中國文化國際研討會論文集第一期,一九九四年,台北:漢學研究中心,頁 251-303。

李世瑜,《現代河北祕密宗教研究》,Studdiia Serica Monnoographs. Series B, no. 4. Chengdu.一九四八年。

李世瑜,︿天津在理教調查研究﹀,《民間宗教》第二期,一九九六年,頁 169-210。

林萬傳,《先天大道系統研究》,台南:靜巨書局,一九八四年。

宋光宇,《天道鉤沈》,台北:淵魚出版社,一九八三年。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64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