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六十四期/89年12月20日

 

 

 

對生命的虔敬

釋悟因

 

 
 

 

禪門有一句警語:「臘月三十到來,手忙腳亂」,臘月是十二月,年度終了,轉借作生命終了的意思。整句話是說,平時不準備資糧,大限一到,就要亂了方寸。這是警惕禪者、佛弟子,平時就得把身邊的事情打理好,隨時準備上路。

怎麼作準備呢?可以從最小的事情著手。每天睡前,鞋子脫下擺整齊後才上床睡覺,這不僅是將鞋子擺整齊而已,這是佛教祖師大德的教導—「今天脫了鞋和襪,不知明天還著不著」。這一覺睡下去,明天是否還能再穿上鞋襪,還是個未知數,沒有人能把握!隨時隨地都在警覺無常,提醒自己作好準備,這是佛教深度的人生觀,也是宗教人的虔敬—對生命的虔敬!

同樣的道理,從外頭回到家中,將鞋子脫下後擺好再走進室內。把鞋子擺整齊,不是要我們去管別人擺鞋子,而是要從看住自己的腳下做起,同時也學習將抽屜收拾整齊,把不用的東西整理、布施,與人結緣,不要屯積太多。如果離開工作場域,睡覺前也將桌面收拾好才就寢。

如此,一步步去做,將平常身邊的事物都整理妥貼,那麼,說走就可以走了。這是一種宗教態度及戒律,從自己的內在、外在,擴及到整個世界,都要惜福與虔敬。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64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