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六十四期/89年12月20日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釋見融

 

 
 


這是指一種證悟自性本心的修行境界,

現今這句話則用來比喻我們對任何事物,

只有親身經歷過,才能體會箇中滋味。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出自《六祖壇經》。

《六祖壇經》是中國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法寶壇經》的簡稱,從西元六七六年二月八日,六祖惠能大師在廣州法性寺登壇受具足戒,並於戒壇旁開始說法後,弟子們為了紀念他,從此處開始弘法,所以將他前後的語錄統稱為《壇經》。

五祖弘忍大師印可惠能為禪宗第六代祖師時,把衣、缽二物轉授給他,並告訴他:「你已為第六代祖師,好好地自行護念,廣度眾生,但你必須趕快離開這裡,恐怕有人要傷害你。」惠能於是辭別五祖往南行去,大約走了兩個月,抵達大庾嶺,後面追來了數百人,想要奪取衣缽。

此時惠能把衣缽放在石頭上,而隱避在草叢中。不久,惠明最先趕上,當他一把提起衣缽,卻發現衣缽似有千斤重似的,怎麼提也提不動,他大聲地說:「行者啊!我是為求法而來,不是為奪衣缽而來!」惠能說:「你既然是為求法而來,當屏除心中的外緣,我才為你說法。」過了一會兒,惠能向惠明說:「不思善,也不思惡,如此的當下,那個是本來面目呢?」此話一出,惠明忽然契悟了,他感激地說:「學佛這麼多年,卻不清楚自己的本來面目,今蒙行者指示,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於是禮惠能為師。

從這個典故看來,「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是指一種證悟自性本心的修行境界。現今這句話則用來比喻我們對任何事物,只有親身經歷,才能體會箇中滋味。佛教是強調實踐的宗教,真正的證悟必定來自於親身的踐行,而非談玄說妙、光說不練,人生中許多生命的道理或喜悅,都是踐行後的成果,是別人替代不得,不足為外人道的。

當然,如果你要了解何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妨設定一個目標,努力去完成,而在這過程中,那滋味只有你自己知道。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64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