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六十六期/90年6月20日

一花一世界

 釋自虔

我把嫂嫂送給我的鬱金香放在弘化堂裡,好讓更多人欣賞。

幾天後,經過弘化堂,哇!鬱金香竟長高了,含苞的蓓蕾迸放成嬌艷的花朵,向不同方位招展,顯得生意盎然,一掃寒流來襲的清冷。欣賞它,讓我想起日前與朋友的簡短對話,頓時,一股對生命成長的感動,從內心深處涓涓湧出。

那天,我向這位農學博士朋友說:「我很喜歡植物,但我種的不是長不好,就是活不了,改天向您請教種植之道,好嗎?」朋友笑答:「種植之道,應該問你的植物,不是問我。」我滿腹孤疑:「怎麼說?」朋友還是微笑:「你那麼喜歡它們,它們一定會告訴你方法的。」好有禪意的話啊!讓我推敲良久。

我們常以為春去秋來、花開花謝的變化,是再自然不過的了,卻忽略了變化過程帶給我們的啟示。其實不論是生長或壞滅,在變化的每個階段都有它的徵兆和跡象,但因為我們的疏忽、缺乏關懷,而不曾察覺它的進展,於是,也就無法分享、體驗每個生命成長過程的喜悅與艱困。孩子的成長過程不也是如此,父母是不能缺席的!我想,這就是朋友所要告訴我的種植之道吧!大自然中的一花一草,都在宣說著無盡的生命真諦,只要我們稍微留意,多予以關懷,就會發現六塵時時都在說法呀!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66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