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六十七期/90年9月20日

【教訊采摭】

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法師受邀至捷克弘法

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法師七月二十五日受邀至捷克布拉格「蓮花佛法中心」演講,講題是「禪宗在中國的發展」,由捷克籍性空法師擔任翻譯,計有二十五位捷克習禪者聽講。

由於捷克近年才從共產體制轉為民主體制,佛法在東歐的弘傳才剛起步,亟需打開與其他國家佛教相互交流的管道,因此悟因法師此行別具意義。法師於演講中談到,佛法從印度流傳至中國,在政治、社會、文化思想等方面的融合做了許多努力,才令佛教得以在中國茁壯。接著以禪宗「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精神,說明佛法的真精神不應局限在語言文字,而是在於對生命的真正關懷,它超越國籍、種族與性別。而「馬祖建叢林,百丈立清規」的典範,則啟示後人:禪修除個人的身心安頓之外,健全的團體也是傳承佛法的重要因素。最後,勉勵大家要由栽培自己做起,追隨明師並彼此護持,這便是佛法在捷克弘傳的開端。演講結束後,在場聽眾皆表示領受到從未有過的法喜。從他們專注、愉悅的神情,相信這是佛法在捷克一個希望的起點。

隨後,悟因法師與隨行尼僧參訪性空法師的「護菩提禪修中心」,帶領信眾共修,並以當年摩哂陀比丘勉勵錫蘭國王的典故,說明當地佛教要由當地人來帶動,勉勵大眾用功、發心。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67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