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六十八期/90年12月20日

黑板木花開時

釋自虔

每到黑板木開花時,常聽到經過樹下的人發出埋怨:「這是什麼味道?怎麼這樣難聞?」這味道確實讓人受不了,尤其晚上比白天更濃烈……。

黑板木的花很特別,開時,花滿樹梢,花蕊很小,一朵、二朵、三朵、千千萬萬朵,看得清,卻數不清,其味道愈趨濃郁,埋怨的人也日益增多。

就這樣,花期一天天過去,落英漸漸繽紛,味道也慢慢淡薄,最後花朵都落盡了,花香也沒有了。這時你會發現一條條像菜豆般長長的果實,從花蒂頭部長出,一條、二條、三條、千千萬萬條,看得到,算不清,彷彿天真孩童輕舞著秋千,歡盪在秋風中;又好像慈祥老人輕拈飄逸的長鬚,笑談古今事,這畫面是多麼安詳自在!

萬事萬物都有其自然的法則,而所有的生命都是按照自然法則在成長。我們面對自然的生命現象是否可以用一顆平常心來看待呢?黑板木的生命現象就是如此,我們再怎麼不喜歡它花朵的味道,也不能改變它生長的事實;真正可以改變的是我們看待自然法則、面對生命的態度吧!讓自己的心趨向生命的本然,而讓自然的法則歸向自然,這就是看待自然及生命的態度,也是學習平常心的開始。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68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