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六十八期/90年12月20日

園丁心情

李素英

今年,我當了一期十日禪的法工。之前,我總以為禪修就是靜靜地坐著就是了,學員是如此,看指導老師也是如此,大家好像「沒事人」一般。豈料一期法工當下來,才深刻感受到在這平靜安詳的園地裡,眾生的習氣是如此自然而多樣地展現著。禪修中的種種習氣反應使自己受苦、別人受累,然而習氣反應一過,又是天下太平,一派安和樂利,這時氣誰惱誰都顯得多餘而可笑。

 想想有情生命的成長與蛻變不正如一園的幼苗嗎?他會吸收、茁壯,但你無法責怪為何他總是攀爬著支架,更無法計較為何他搖搖擺擺、柔弱無力,甚至自己也不清楚要長成什麼樣子。成長的生命是無法「格式化」的,更無從評斷誰好誰壞、誰對誰錯,成長就只是成長,展現著屬於他的習性。旁人能做的,就只是起一分慈悲心,扶他一把,或是寬厚包容地接納一切,陪著他一起成長。如此看待世間時,怨責之心頓然消退。原來生命的平等,就在彼此都有著「各自」的不圓滿等待修潤,因此包容別人也是包容自己,慈愛他人就是慈愛自己—在互相的寬容對待中,和諧與圓滿就逐漸完成。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68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