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七十一期/91年9月20日

生命歷程不可少的工作—調適與轉化

釋悟因

生命是一個剎那剎那成長、變化的歷程,要經歷多重的角色。以女性來說,小時候做小女孩,長大做少女,結婚做主婦、媽媽、婆婆、奶奶。男性則是做丈夫、爸爸、阿公,角色不只如此,還有工作上的、學統上的……,不一而足。

年齡增加了,輩分也增高了,所扮演的角色自然不同,隨著身分角色的不同,隨時轉化自己的心境是不可少的工作,同時也要適應身體不斷老化的事實,這是生理與心理的互動關係。但話說回來,前面人生各階段所累積的「業」依然存在,沒有減省任何階段。所以年紀愈大,人生的酸、甜、苦、辣承擔得更多。

人生就是在這樣的變化當中,也一直在不斷地調適當中,都是在與人際社會互動所做的必要調整中走過來。

佛法說「人生是苦」並非指人生沒有快樂,人生真正的苦是來自於無常,無時無刻不在變動,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我」或「世界」存在。新的問題不斷出現,隨時都需要調整,面對這無常遷變的事實,我們唯一可以做的,不是去改變它,而是讓自己的身心安定下來。自己的身心若能保持安定,便可知道世界與外在是如何變化,以一顆無執著的心去處理這些問題。那麼,你的生命將會獲得真正的快樂!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7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