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七十二期/91年12月20日

【教訊采摭】


香光尼眾佛學院招生簡章


◎五門課程教學

一、解門——課程分為法義類、律儀德養類、教史制度類、人文社會學類。

二、行門——課程分為中國唱誦、儀軌的學習與南傳止觀禪修法的修習。

三、執事門——課程包括熟悉寺院基本運作,從執作中建立知見。

四、弘護門——提供弘護的實習機會,以體驗身為世尊使的責任、使命。

五、生活門——培養自律、自覺的生活,養成樂觀、進取與關懷群己、僧團、社會的生命態度。

◎學制:修學年限五年。

◎在學待遇:

一、學雜費全免,供膳宿、臥具、醫療基金、教科書,表現優良者提供助學金。

二、交保證金二萬元,畢業後退還。

◎報考須知

一、報考資格:十八歲至三十五歲高中(職)畢業以上之沙彌尼、比丘尼。

二、報名時間:即日起至九十二年一月十日止,簡章備索。

三、繳交證件:報名表、自傳一篇(一千字以上)、戶籍謄本、最高學歷畢業證書影本、公立醫院健康檢查證明書(最近三個月內)、身分證影本、最近兩吋半身照片三張。

四、考試時間:民國九十二年二月十二日。

五、考試科目:(一)筆試:國文、佛法概論(參考書:印順法師著《佛法概論》與顧法嚴譯《佛陀的啟示》)。(二)口試。經審核合格者,將個別寄發錄取通知單。

六、地址:604 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四十九之一號。電話:05-2540359,傳真:05-2543213。e-mail:hkbi@gaya.org.tw 網址:http://www.gaya.org.tw/hkbi
七、交通:嘉義火車站旁搭乘往內埔、番路、塘下寮之公車,於舊社站下車,車程約三十分鐘。

 


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應邀前往日月禪寺講授比丘尼戒


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於九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至十二月十日,應邀前往高雄縣光明山日月禪寺擔任比丘尼戒壇的羯摩和尚尼,並為剛受比丘尼戒的比丘尼講授《四分比丘尼戒》。

此次日月禪寺傳授出家三壇大戒的戒子共有五四○人,包括男眾一四四位、女眾三九六位。男眾部分由廣元長老講授《四分比丘戒》,尼眾部分則由悟因法師講解《四分比丘尼戒》。

悟因法師依「維持僧伽身分的要件」等分類歸納為數單元,講解《四分比丘尼戒本》,說明各類單元的緣起、精神、現代持守的準則,並解答新戒提出的疑惑。講戒圓滿時新戒紛紛表示受益良多,盼日後能繼續學習。

 


香光尼僧團九十一年度封山禪修圓滿


香光尼僧團九十一年度封山禪修十一月五日至二十六日於香光寺舉行,計有僧眾七十餘人參加。

此次禮請捷克籍性空法師擔任指導,除了教授安般念修法、開示《大念處經》之外,亦教導經行、瑜珈等方法,以助禪修。法師曾於那爛陀大學、佛光山、中華佛學研究所、圓光佛學院擔任客座講師,並曾親近帕奧禪師修學禪法,於大、小乘佛教,南傳、北傳、藏傳佛教皆有所涉獵,理論與實修兼備,且通曉中文。此次禪修期間,法師根據巴利聖典、阿毘達磨與註釋、清淨道論等經論,教導次第分明、教理行證具足的止觀禪法,並因應參加者個別的情況給予指導。經過二十天的密集禪修,結束時大眾皆感法喜充滿,更肯定禪修能積聚自度度他的修道資糧。

 


香光寺大雄寶殿內裝工程動工


香光寺大雄寶殿內裝工程於九十一年十二月開始動工,預計工程期為六個月,於九十二年六月完成。

香光寺大雄寶殿內裝委由鄧承恩先生設計,大殿內的上方以覆龕的形式,藉光明燈、弓形楣樑、須彌龕的三個層次,創造鐘形的安定空間。上方中央為一寶蓋形的主燈,寶蓋籠罩下的是由燈所引生的被護持的空間,地面鋪以金黃色的柚木地板,表達最素樸、平靜的修行空間。大殿中央高二米的臺座上有釋迦牟尼佛、阿難尊者、迦葉尊者、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表達佛教從原始佛教到大乘佛教的發展。而略高的臺座除了表達佛菩薩的崇高之外,也希望藉此高度打破水平注視或抬頭仰望的慣常視線,讓佛像並非具象的存在眼前,而是位於頭頂上方象徵的存在,引導禮拜者往內探尋內心的佛,而非僅止於視覺性的佛像。竭誠邀請您發心塑佛與工程費用,欲發心者請洽香光寺弘化堂,電話:(05) 2541267。

 


第四屆「人間佛教.薪火相傳」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將於九十二年三月舉行


為恭祝印順導師九秩晉八嵩壽,並促進「人間佛教」理念之弘揚,佛教弘誓學院、弘誓文教基金會與現代禪文教基金會將於二○○三年三月二十九、三十日,於中央研究院舉辦第四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人間佛教.薪火相傳」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分三主題:一、新書發表—由昭慧法師發表《佛教規範倫理學—從佛教倫理學到戒律學思想體系之全面建構》。二、研討會單元:(一)博大精深的印順學;(二)當代佛教走入人間。三、座談會主題:典範人物的歷史圖像。前二百位報名參加者,大會將贈送《印順導師九秩晉八嵩壽紀念集》一套兩冊。內含:一、昭慧法師著《佛教規範倫理學—從佛教倫理學到戒律學思想體系之全面建構》;二、悟殷法師著《部派佛教系列中編:修證篇》。意者請洽電話:(02)8788-4999,傳真:(02)2345-7403,電子郵件:Humanistic_Buddhism@url.com.tw

 


「菩提樹下」廣播節目自九十二年度起在高雄廣播電台停止播出


由安慧學苑文教基金會製作的「菩提樹下」廣播節目,自九十二年度起,高雄廣播電台停止播出。歡迎高屏地區聽友,上「香光資訊網」,或每週日早上七點,調至古都電台 FM102.5 頻道繼續收聽。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7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