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七十三期/92年3月20日

和平的願望

 釋悟因

二○○三年三月二十日,美、英聯軍以伊拉克製造生化核武危害世界和平為名攻打伊拉克,引起世界各地政治、經濟極大的動盪。無論是基於什麼理由而戰,以暴制暴,以戰止戰,都無可避免地帶來生命的傷亡、威脅與不斷升高的仇恨。在戰爭陰影的籠罩下,不論是東方、西方,或屬於何種種族,或信仰那一種宗教,你、我都是一樣的感受。戰爭,永遠是人間的不幸!

處在烽火邊緣的伊拉克人,美軍、英軍……,都和你我一樣是有血有肉,想要擁有平安、幸福與快樂,但具暴力與破壞本質的戰爭,卻將全球人捲入了一場無止盡的恐怖夢魘裡,我們都無法置身事外,面對這戰禍的不幸,我們除了感到不忍、悲痛,更要以一份慈悲的心來關懷世界,唯有慈心才能帶來世間的和平與希望。但願我們能具有佛菩薩的慧眼,能洞察戰爭的殘酷,能安住自己的身心,並帶動家人、同事、鄰里親友,願藉著「慈悲」的力量讓戰爭所帶來的不幸止息。

除了安頓身心,請持續作功課回向,或加持往生咒、大悲咒或誦經,大家一起來祈願戰事所帶來的災難能減至最低,世界早日重見和平。在戰爭未結束前,讓我們時時虔誠祈願:

願 諸佛菩薩護佑美伊戰爭早日和平落幕,雙方死傷人數可以減到最低。

願 無辜百姓遠離炮火摧殘,戰士早日回到故土,重建家園。

願 為這場戰爭死亡者,獲得安寧、早生淨土;傷病者早日痊癒;被俘者可以獲得人道的照料,得免於憂畏、恐懼。

願 人人慈心相繼,淨念相繼,世界所有眾生都能平安、快樂,願世間沒有戰火、暴力,仁慈、悲憫、溫暖再次洋溢在地球村的每一寸土地上。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73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