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七十三期/92年3月20日

《四分律》辭典

香光書鄉出版社 律藏辭典編委會

得和

非法的十事之一。世尊般涅槃約一百年後,毘舍離城跋闍子比丘的一種飲食行為︰已經足食,並捨威儀,還將酥、油、蜜、生酥、石蜜、酪和在一起而食。他們自以為該行為如法清淨,卻因與傳統不同而引起「七百結集」,此行為在結集中被判為非法。參見「足食」、「結集」、「捨威儀」條。

復問言:「大德長老!得和不?」彼還問言︰「云何得和?」答言︰「大德長老!足食已,捨威儀,以酥、油、蜜、生酥、石蜜、酪和在一處,得食不?」答言︰「不應爾。」(《大正藏》卷二十二,頁 970a13)

得村間

非法的十事之一。世尊般涅槃約一百年後,毘舍離城跋闍子比丘的一種飲食行為︰已經足食、並捨威儀,如果到村落中去,又得到信施供養食物,可以不作餘食法就受用飲食。他們自以為該行為如法清淨,卻因與傳統不同,而引起「七百結集」,此行為在結集中被判為非法。參見「足食」、「結集」、「餘食法」條。

問言︰「大德長老!得村間不?」彼還問言︰「云何得村間?」答言︰「大德長老!足食已,捨威儀,不作餘食法,往村中間得食。」離婆多︰「不應爾。」(969c22)

若比丘知是賊伴,共同道行乃至一村間,波逸提。(681c21)

得飲闍樓羅酒

非法的十事之一。世尊般涅槃約一百年後,毘舍離城跋闍子比丘的一種飲食行為︰飲用闍樓羅酒。闍樓羅酒是由水果所釀而尚未熟的酒,他們認為飲用這種酒不犯飲酒戒,引起保守傳統者召開「七百結集」,此行為在結集中被判為非法。參見「足食」、「結集」、「闍樓羅酒」條。

復問言︰「大德長老!得飲闍樓羅酒不?」答言︰「不應爾。」(970a21)

云何名闍樓伽酒?離婆多言:釀酒未熟者。(《五分律》,《大正藏》卷二十二,頁 194a19)

得與鹽共宿

非法的十事之一。世尊般涅槃約一百年後,毘舍離城跋闍子比丘的一種飲食行為︰把共宿過的鹽攙入食物中,他們認為如法清淨,卻因與傳統不同而引起「七百結集」,此行為在結集中被判為非法。參見「足食」、「結集」、「共宿」條。

復問言︰「大德長老!得與鹽共宿不?」彼還問言︰「云何得與鹽共宿?」答言︰「大德長老!得用共宿鹽著食中食。」答言︰「不應爾。」(970a17)

得飲闍樓羅酒(諸果釀酒)。(《四分律行事鈔資持記》,《大正藏》卷四十,頁 367c98)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七十三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