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七十五期/92年9月20日

【書訊】

中村元《從比較觀點看佛教》出版

日本學者中村元所著、香光書鄉編譯組翻譯的《從比較觀點看佛教》一書,已於九十二年九月由香光書鄉出版社出版。中村元先生在本書中,以佛教與基督教相互對比,探討兩者何以在弘傳發展上,能受到世界各地文化的普遍接受與容納,進而成為「普遍性宗教」。

本書共分為八章,首先論述佛教、基督教在弘傳歷史上的相似性,接著比較兩者因在起源背景不同而產生根本見解上的差異。此外,作者對兩教修行者所肩負的責任也多方探究,進而說明兩者在宗教思想上同時具備 「自力」與「他力」的信仰。最後一章則擴及佛教以外的東方傳統思想,以此對比基督教思想以外的一般所謂「近代」思想,而肯定不同文化間,儘管方法與概念因各種不同的狀況而有所不同,但是對人類的情況卻有類似的診斷與回應,同時也歷經相似的歷史發展。是一本認識佛教與基督教的入門書。

◎歡迎讀者助印、請閱。意者請洽安慧學苑,電話:(05) 2325165,傳真:(05) 2326085。


悟因法師《四分比丘尼戒講錄》CD 出版

《四分比丘尼戒講錄》CD 是悟因法師西元二○○二年於高雄縣光明山日月禪寺講授比丘尼戒的精采內容,以比丘尼在現代生活的適應、落實戒律生活為重點,製成 CD Audio 方便隨身聽學。

「比丘尼戒」是佛門培養女性宗教師的重要教材,是宗教師修道生活的指導。佛法弘傳至今,由於時空的隔閡,現代人解讀戒律似乎覺得繁瑣、艱澀,往往望之卻步。悟因法師豐富的生命經驗與修道體會,首創單元式講解,透徹掌握戒律的精神、原則,使原本繁雜的戒律綱舉目張;同時著重現代生活的應用,讓戒律變得親切、易懂、可行!是初學者修道生活的最佳導引,也是老參修學映照的法鏡。

◎流通處:印儀學苑/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 100 號 4 樓。電話:(02) 23641213 傳真:(02) 23641993 e-mail: yinyi@gaya.org.tw

◎索取方式:贊助費每套 1000 元(含國內郵資);國外郵資自付。每套附贈《四分比丘尼補充教材》一本。

◎郵政劃撥:19131030——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75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