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七十六期/92年12月20日

 

        涅槃不是一個你可以停留或到達的地方,或者換個方式來說,既沒有到達,也沒有停留。那裡沒有前進、後退或停止。當你進入並看見法時,果報自然會現前,毋須索求。見法,並得到你的法益,接著,即使你尚未到達菩提道的終點,也將不會再有疑惑。

        對有心學法的人來說頗為重要。除了導師的法之外,沒有其他事物可以讓我們和諧相處,並且超越苦的經驗,得到寂滅之樂。

        法比任何你在家裡能找到的東西都要好,家裡的事物通常只會帶來麻煩,難得帶給我們平靜。在家庭與財務的領域中,只有會令我們煩憂與受傷的事物。法比它們有價值多了。……

        你們應該了解,一切修行都是為了都是為了讓心見法與證法。見法之後,即使你還有瞋恨的壞習慣,縱令它發作起來,能量也會減少。同樣的情況也適用在貪欲上,這都是由於正確修心的結果,它會讓你變得更敏銳。法爾如是,你不需要去改變或調整它。不要嘗試去解決已經完成的事,而是應該去解決還不圓滿的事。你應該嘗試刨平一個凹凸不平的木塊,而不是只會坐在那裡哭泣。如果這個木塊已經很光滑,你就根本不需要再去刨它。與其調整法來適應你,不如調整你自己去適應法。

               節錄自阿姜查森林中的法語,頁 76-80,橡樹林出版社。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76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