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七十七期/93年3月20日

誰是大雄?

 編輯組

那天,弟弟一家人來香光寺,當我帶著他們到大殿禮佛時,讀小三的姪子歪著頭,看著殿前的匾額,一臉不解:「大雄寶殿?大雄每次考試都考零分,為什麼還要給他一個寶殿?」「……」

大雄是佛的德號之一,佛陀大智慧的力量,能降伏魔障,所以稱之為偉大的英雄。「大雄」一詞又常跟大力一起出現,稱為大雄大力或大雄力。佛陀所表現的大雄力,除了自身圓滿覺證之外,又能毫無猶豫、毫無畏懼地宣說出來,展現絕對的自信,是什麼也無法動搖。摧破所有的魔邪障礙,利益救濟所有的眾生,這無量精進、無量慈悲,都是佛陀大雄力的展現。所以,佛陀是最偉大的英雄,他展現的能力是最圓滿的大雄力。

至於大雄寶殿,一般又簡稱為大殿,是寺院裡的主殿。所供奉的,就是佛教中最偉大的英雄──佛,但是是那一尊佛,有幾尊佛,那可就不一定。有供奉一尊,例如供奉佛教的本師 ──釋迦牟尼佛。或者三尊,例如中奉釋迦牟尼佛,東方為藥師佛,西方是阿彌陀佛。或五尊,其安排是正中為毗盧遮那佛,左邊依序是南方寶生佛、東方阿閦佛;西邊依序是西方阿彌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既有東南西北中,這也代表佛教的世間方位,和這尊佛的化導世界。另外,也有七尊佛的供奉。

大雄寶殿中,還有圍繞在佛陀旁邊群像的配侍,常出現的是佛陀的脅侍,這也有不同的組合,有三尊組,例如中奉佛陀,左右會站著大迦葉跟阿難。或五尊組,除了佛與兩位聲聞尊者之外,還有兩尊菩薩。有時甚至再添上兩天王,兩力士,成為七尊組或九尊組。不過,這麼多尊佛菩薩,在同一殿堂同時出現的頻率並不高,因為一般寺院就有幾進幾落的寶殿,如大雄寶殿、菩薩殿、天王殿、護法殿……,在大殿中較常用三尊一組或者僅供奉本尊。

一切人中最,說法為眾眼,大人無極慧,大雄極名聞。」來到大雄寶殿,在莊嚴的殿堂裡,憶念起佛陀無量的大智慧、無限的大慈悲,以及無礙的大雄力,無量功德而不能盡說,唯有將我們完全的身心,虔敬地禮拜,發願追隨佛陀的腳步,然後,以安住於法的澄淨,再往人群中行去。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77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