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七十七期/93年3月20日

牙痛

 釋自晟  

當想到要去看牙醫生時,二十年前看牙醫恐怖的影像一一重播;
終於發現是自己對牙醫生的恐怖感執持二十年,
我願意將牙痛當作道途,決定要與自己的害怕共處、面對它。

依稀記得十三歲那年,牙痛得厲害,「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用各種方法忍耐牙痛,就是不願意去看醫生,實在好害怕看醫生!但該來的總是會來,因為拖太久了,導致有二顆蛀牙太嚴重,竟需要拔掉六顆牙齒,花了半年時間治療作了六顆假牙,留下生命中痛苦的回憶。

還記得那時,我一坐上診療椅,醫生就說:「連坐都不會坐!坐那麼低!」又說:「也不會把嘴巴張開!」當看到醫生拿起又長又尖又冰冷的工具,嚇得嘴巴都張不開了,全身僵硬,雙手發抖,醫生又再怒吼著:「叫你張開嘴巴,怎麼又閉上了……」治療過程中的痛苦是含著淚水的,後來只要一想起牙痛、牙醫生,那害怕的情緒就會竄流全身,無法自主。

三十三歲時,我的牙又痛了,但當想到要去看牙醫生時,二十年前看牙醫恐怖的影像一一重播……,恐懼的感受又全部湧上,讓我遲遲不敢去就診。但是,事情已經過了二十年,我到底是在怕牙痛?還是怕牙醫生?究竟在怕什麼?如何克服恐懼?尋尋覓覓,終於發現是自己對牙醫生的恐怖感執持二十年,而真正的恐懼是放不下自己記憶中害怕的影像與感受。如此發現時,我憶起了佛陀曾說過── 面對那恐懼的情境,而且持續在情境裡面,直到消失為止 ── 於是我願意將牙痛當作道途,決定要與自己的害怕共處、面對它,並鼓起勇氣治療它。

因此,決定再去診所時,當年的影像又在心中清晰浮現了,我就讓自己直觀它,那害怕的影像與感受,竟然漸漸地鬆掉了,我對它的認同感也漸漸稀薄了。

那天,來到牙醫診所,帶著殘存的恐懼感坐上診療椅。此時居然看見牙醫生對我微笑,而且輕聲詢問我種種狀況……。原來啊,我所執持的可怕影像、音聲,在當年確實發生過,但是,卻是我的心讓它活了二十年!因為是我的心一直深深認同為「我的痛」,才是最大的苦痛!

在治療過程中,醫生對我說:「你之前的假牙出了問題,需要拔掉重做。」心一大驚!又是舊有影像襲上來,但當下隨即轉念,我願意在此刻此事學習佛陀的教法 ── 面對那恐懼的情境,而且持續在情境裡面,直到消失為止 ── 因此開始治療之旅。當又聽到醫生說,以前的醫生在假牙裡放了一塊棉花,那塊棉花爛了,所以現在需要重新作。我的心中生起了憤怒 ── 我受了那麼多的苦,竟然沒好好幫我醫治── 再度直觀這生起的種種抱怨……,心又漸漸軟化,鬆動了所有的不平,我看到種種感受在心中生起了,又消失了,它們不是我的,就這樣慢慢地風輕雲淡……,而那久存心版的苦痛影像與感受,如雲彩般朵朵的在心念間飄過了,如開電燈般瞬息,同時輕安乍現在萬里無雲的晴空中。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77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