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七十七期/93年3月20日

天長地久 幾時有

釋見怡

在我十二歲之前,父親身體健康狀況還不錯,工作之餘,常常騎著機車輪流載我們兄弟姊妹們,到嘉義郊區兜風,在山水之間,細說著「嘉義──諸羅城」的地理、歷史故事,儘管當時我年紀小,似懂非懂,卻聽得津津有味。那滿懷的喜悅,一直珍藏在記憶中,只要輕輕回想即自然湧現。

有一回,父親載我們到嘉義的「天長地久」(又稱「觸口」),在我小小年紀裡,對於這麼美的名稱,印象十分深刻。父親帶著我們看那一望無際的湛藍天空,延綿不斷的翠綠山巒,說:「這是天長!」又指著長長吊橋下澄澈的溪水,且帶著我們走到某個角度看那溪水,細長流不盡似的,竟與藍天相接,說:「這是地久!」然後父親與我們慢慢走在吊橋上,聽著父親說了一個傳說中的深情故事.....,我們沉醉在那淡風好水的「天長地久」間,似與天地融合為一,一直到天色暗了,才萬般不捨地踏上回家的路途。

「天長地久」的情景,深深烙印在我心,到了十七歲那年,我興奮地與同學們騎著腳踏車重遊舊地,我們奮力地越過許多上坡山路與下坡山路,愈來愈接近「天長地久」時,我見到路兩旁有許多攤販,心情由喜悅漸轉為沉悶,感覺到周遭環境已經變得粗糙,不似當年的清純。

終於到達了「天長地久」,我卻看到了滿地的垃圾,隨風起舞。抬頭遠望,是一間間無章法的屋舍、檳榔樹群散落在山間,那長長的天「變短了」!又俯下頭低尋,只見乾涸的河床,吊橋也敗壞了,那長長的水「變乾了」!只有我雙眼的淚水,滴滴落在河床上,暗自地感傷惆悵……。自此以後,凡是我去過的好山水,都不敢再重遊,因為我難以承受,當那美好記憶的破滅,再見時難以名狀的失落。

雖然,當時我已學佛,而且很喜愛《金剛經》、《心經》所說的「無常」真理,但是我的情感,卻是那麼恐懼「變化」,深深渴望著「永恆」,此時才發現內心仍未深信「無常」法,也未能從「緣起法」的角度,看待世間的一切興衰,還是會希望美好的永遠不要敗壞,此刻才驚覺這是累劫來多麼深沉的執持啊!也從這歷程中,我瞭解到「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無常空無我,惟世俗假有」的體認,是多麼需要在這人世的時間長流中,不斷地在戒定慧的道路上焠煉再焠煉……。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七十七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