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七十八期/93年6月20日

沙丘幻堡

 依融

沙丘上,一群孩子正在遊戲。他們用盡巧思,堆起每個人心中最棒的城堡,

佛陀說我們的身心就像孩子建造出的沙堡,

對五蘊身心的執著,正像孩子一樣,沙堡是虛幻的,卻還是執著為我的、你的。

 

兒戲

 沙丘上,一群孩子正在遊戲。他們用盡巧思,堆起了每個人心中最棒的城堡,彼此嬉鬧著。

小女孩甜甜地說:「這是我家,歡迎來坐坐啊!」

胖男孩吆喝著:「你們看我的農莊,我有很多頭牛喔!有沒有人要跟我買牛啊?」

一個年紀較大,又瘦又高的男生說:「嘿!我的城堡是世界上最棒的城堡!我是世界上最厲害的國王。」

「什麼?我的城堡比你大,才是最棒的呢!」旁邊黝黑壯碩的男生冷冷地說。

瘦高男生握著拳頭問:「怎麼?你不服氣嗎?」

黑壯的男生不發一語,突然伸腳一踹,把瘦高男生的城堡踢壞了一大半。瘦高男生看到自己的城堡被毀,氣得衝上去和黑壯男生扭打成一團,並喊著:「他弄壞我的城堡,大家幫我教訓他!」兩人在沙地上滾來滾去,也撞壞了小女孩的家,小女孩馬上「哇!」地哭了起來:「我要告訴媽媽,哇!」

小女孩的媽媽過來阻止孩子們打鬧:「不要再打了,弄壞了,再蓋個更棒的不就好了嗎?」

大人這麼說了,孩子們又悶頭堆起沙堡,一會兒又玩得不亦樂乎。漸漸地,太陽已西下,開始有媽媽出來叫孩子回家吃飯了。

「嗯!我肚子餓了,我要回家吃飯了,再見!」胖男孩說著,拍拍屁股,對自己的農莊也不多瞧一眼就走了。

大家看看時間已晚,沒興致玩了,便紛紛回家去。剩下瘦高男生和黑壯男生也覺得無趣,便順手把自己精心蓋到一半的城堡給推倒,還起身踩一踩,二人相視大笑,也走了。

開示

老禪師說完故事,微微一笑,問大家:「你們小時候有玩過沙吧!」接著有點靦腆地說:「我們小時候是經常這麼玩的。不過我不是蓋城堡,我蓋了一個精舍,然後扮成出家人,向其他的孩子托缽,他們就將沙放進我的碗中,供養我。」一旁當侍者的年輕比丘聽了,露出了笑容,沒想到一向嚴肅的師父,還有這樣的兒時趣事。

但不一會兒,老禪師又正色地繼續開示:

「佛陀說,我們的身心,就像孩子建造出的沙堡,我們對於五蘊身心的執著,正是像那些孩子一樣;雖然沙堡是虛幻的,孩子們還是執著為我的、你的、他的,還因此而打架、哭泣。好笑嗎?一般人不也是將虛幻的五蘊執著為「我」,認為有男人、女人,我的、你的?

是因為貪愛而有五蘊,如果不去除對身心的貪愛,將會一再地因執取而有五蘊,在生死之中不斷的輪迴。那什麼時候才能脫離輪迴呢?就像孩子們不再有遊戲興致時,自然對他們的沙堡不再愛惜顧念,甚至可以親手毀壞它們;何時你厭倦了輪迴,對五蘊不再有貪愛,當貪愛已連根拔除時,就摧毀了虛幻的五蘊,從此不再輪迴了。」

聽法

我興致盎然地聽著老禪師說故事。是呀!小孩子就是這麼可愛,這麼無知,為了那沙子堆造出來的假東西,就可以哭得那麼傷心、打得那麼認真。我們大人就不會再為那些沒價值的沙堆白費力氣囉!我們知道什麼才是真的,什麼才是有價值的……

什麼!禪師小時候這麼有趣,啊!真有善根啊!不像我,小時候根本不知道佛教,不知道什麼是三寶,直到成年了,老是對生活很不滿意,覺得自己的生命好像欠缺了什麼,才開始學佛。雖然是遊戲,但蓋精舍、扮出家人,意義還是不一樣。

一邊胡思亂想,禪師故事也講完了,開始要講法,我也開始在下面忸怩不安起來,因盤坐的腿已經開始痛了。嘿!禪修要萬緣放下,但我光搞這腿痛就放不下。

五蘊不太懂,啊?什麼?禪師說:我們也是像孩子一般,執著虛假的東西,還很認真?因為我們還很熱衷於世間輪迴的遊戲,隨著我們的貪愛創造一世又一世的身心,一會哭、一會笑、一會生氣,一會兒鬧……「那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我忽然想起這首歌。

感覺有點鼻酸,一切都那麼虛假,繞來繞去,不過是兒戲,我還以為自己很認真,知道要努力追求什麼?原來不過是在堆一些不堅實的沙屋,一切都不堪一擊,還要拚命地維護,突然間,我覺得好累…

修行

我:「師父,我感覺很不快樂,人是那麼自私,世間那麼多變化,卻終究感到悲傷和空虛。」

禪師:「沒有學佛修行的人,因為被他所看到的表面現象所欺騙,以為有男人、女人,你的、我的,而在其中增長貪愛,同時也增加痛苦。若能深刻體認輪迴的痛苦,就會很認真地追隨佛陀,學習解脫之道。至於佛陀的教法很簡單:解脫,即是要去除繫縛執著的原因 ∣貪愛,因不再貪愛,便自然能摧毀導致輪迴受生的五蘊。佛陀的方法也很清楚:我們必須向內觀照,對於不斷生滅的身心現象持續地以正念觀照,那是唯一的滅苦之道。」

我:「不斷生滅的身心現象?」

禪師:「是的,你的身體、感受、想法、意志和心識,都一直不斷地在變化,所有的現象都是生起又消失、生起又消失。告訴我,你禪修時看到了什麼?」

我:「喔!腿痛得很!沒辦法叫它不痛呢!」

禪師:「不需要叫它不痛,你只需要觀照。沒有人知道痛什麼時候要來、什麼時候要去,有觀照痛嗎?痛一直是一樣的嗎?」

我:「嗯!先是一片很粗重的感覺,然後酸到骨裡去,接著又變成麻麻的,最後感到像電流亂竄,就不痛了。」

禪師:「痛有變化。其他呢?有沒有妄想啊?」

我:「妄想很多。」

禪師:「都在想什麼?同一件事嗎?想多久?」

我:「不是同一件事,亂七八糟地,心到處亂跑,也沒一定想多久,有時發現在妄想,就自然不想了,有時就陷在裡面越想越多。心真是難以控制啊!」

禪師:「持續不斷地練習,就能慢慢掌握你的心,你的正念愈來愈增長,就會愈來愈清楚地看到,所有的身心現象都不斷在變化,它們的本質都是無常、苦、無我;當中完全沒有任何可以執取、值得貪愛的。去除了貪愛的繫縛,也就消滅了痛苦,你就會從輪迴解脫出來。」

讚頌

透過內觀智慧的引導,佛陀證悟時,他已找到五蘊身心的製造者 ∣那就是貪愛!他處在完全清淨、和諧、圓滿的境界中,正念正覺已能完全避免所有執著衝動,正念正覺已經摧毀所有無明黑暗的煩惱,不再貪愛,不再製造輪迴的五蘊。於是佛陀吟出以下的偈頌:

為尋找身心房子的作者,

徒勞地於累世輪迴流轉,

一再受生真是痛苦不堪。

喔!建造房子的貪愛終被尋獲,

於是將不再有任何的建構,

因為煩惱的屋椽已斷裂,

無明的樑棟已朽壞。

我的心已不再被繫縛,

我已完全摧毀了貪愛。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78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