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七十八期/93年6月20日

賞識你的孩子

 林宏明

「你是最棒的!」是否口惠不實?

 孩子是否會感受到父母只是表面作作文章、敷衍敷衍?

 而做父母的,是否也曾真正「賞識」過自己?

 

那天,與同修一起參加小寶就讀的幼稚園所舉辦的「父母讀書會」,讀的是周弘所寫的《賞識你的孩子》。出席的媽媽爸爸都很認真地看了這本書,也分享自己「賞識孩子」的經驗。經驗裡有快樂、有成果,也有挫折、疑惑。其中,挫折與疑惑常常來自「稱讚到後來,就沒效了!」「孩子認為理所當然,進一步還要求交換條件。」「表現不好,還覺得我們要誇獎他!」……「表現不好,還要誇獎他嗎?」讀書會進行到後來,現場竟出現了「應該賞罰分明」的主張,而且還獲得不少人的認同、支持。於是,「賞識教育」似乎變成了「賞罰分明」。書名原是「賞識你的孩子」,而非「如何對孩子賞罰分明」,討論出這樣的方向,顯然是家長們對「賞識」有了迷思。

有一回,參加幼稚園所辦的文學獎比賽,在一群活潑優秀的孩子中,原本心中那「你是最棒的」小寶,稍稍黯然於群星之中,覺察到自己心中有些挫折。「你是最棒的!」是否口惠不實?孩子是否會感受到父母只是表面作作文章、敷衍敷衍?而做父母的,是否也曾真正「賞識」過自己?在「分數、排名、優劣」下,反思自己對孩子的「賞識」;在「成功、賺錢、成就」下,反思自己對自己的「賞識」,發覺自己的「賞識」充滿「意圖」,在所在意的範圍內,才能「賞識」。

經驗中,「賞罰」總較為有效,短期內容易看到成果,但賞與罰其實相差不多。我們往往只為了達到目的,卻不知真理早已悄然而去,模糊了所謂「賞識」的真義。以下,我試著於紀錄小寶成長的日記中,分享我的賞識。

小寶喜歡聽故事,他總是拿著小書叫我唸故事給他聽。

一遍又一遍,直到我睡著.....................

最近小寶突然自己會拿起書,喃楠地唸起書來,

彷彿他每一個字都認識一般。

原來他是靠記憶與認圖。

小寶喜歡倒垃圾。

今天去倒垃圾時問:「爸爸,垃圾為什麼臭臭的?」

爸爸說:「垃圾本來就是臭臭的呀!」

小寶說:「那他為什麼不洗澡?洗澡才不會臭臭的。」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78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