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七十八期/93年6月20日

認真又放鬆

釋自依

最近因腳踝骨受傷,去做復健。

第二次去時,醫師壓著我緊繃的肌肉說:﹁師父啊!您這三天到底做了什麼事啊?怎麼又變這麼緊!﹂我不好意思地說:﹁最近在趕一份資料啦!﹂內心有點驚訝:才三天而已,就累積這麼多的垃圾了!其實這份資料也不怎麼急,所以一拖再拖,拖了些時日,為了不繼續拖延,所以給自己施壓,訂下期限:一天內完成,沒想到這壓力卻又使得肌肉緊繃。經醫師這麼一問,使我反思:﹁認真、努力就一定要繃緊嗎?不緊抓著什麼,是否就是不認真呢?放輕鬆是否就做不到事呢?﹂我於生活中靜靜觀察:匆忙的身影、加快的步伐給自他一種努力、拚命的感覺;悠閒地走著、從容的態度,鮮少人會相信這是認真。於是,我體會到:用力緊抓讓自己有一種存在感,有具體做事的感覺,那種感覺讓自己很安心。但實際更深一層卻有﹁我在做事﹂、﹁我很認真﹂的執持。

現在,我還是很認真地工作,只是在認真中,學著一點一滴地去覺察那份潛藏的執取,不讓它變成緊繃的力量,囤積在我的身心中。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78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