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七十八期/93年6月20日

將心轉轉

一心

一位母親氣呼呼地說:「跟他說過多少次了,不要一直那麼愛吃碳酸飲料、漢堡、薯條、洋芋片、零嘴等有的沒的,就是不聽話。我是為他好,他正在發育階段,這些東西吃多了會造成營養失調,影響發育,而且醫學報導也有說,這些高熱量的垃圾食物,大多是口味重但營養低,多吃將會導致醣分、脂肪過量,變成健康的負擔。」

孩子不愛喝白開水,愛吃零嘴、油炸食物,相信不只是這位母親的苦惱,也是很多母親共同的困擾。怎麼辦呢?責備、生氣都無濟於事,對小孩子來說,那裡會想到健不健康的問題?平淡無味的白開水就是比不上香香甜甜的含糖飲料,添加諸多香料的食物就是比自然風味本身吸引人。不光說是小孩子,這些東西也是很多成年人愛不釋手的食品。

因此與其生氣,不如耐下性情,讓小孩瞭解不要吃這些東西的原因和理由是什麼?知道那些加了精製糖、人工添加物及熱量等食品對身體的害處,並讓他感受到您的關懷,而不是一位每天都管東管西的兇媽媽。給小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遠比急著要限制、改變他有用得多。改變本身是相當困難的,暫且放下「我是你媽媽,我是為你好,您應該要聽話」的心理設定,將急切想改變的心轉為提醒 ──柔軟的提醒。也可試著將平淡無味的健康食品,小小變化一下,相信味道稍有不同,小孩也較易接受。

佛陀時常教導弟子們的修行方法,是如實去了知事物的「味、患、離」,生氣的媽媽們,不妨也學學佛陀,引導您的孩子去自覺自己嗜吃甜食的情況,了知這個現況將導致的過患,進而改掉這個不好的飲食習慣。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78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