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七十八期/93年6月20日

讓生命隨時都是開始

編輯組

民國八十四年,美國魏斯醫師所著《前世今生》一書出版後,轟動暢銷,一時之間,輪迴轉世、死後生命成為流行話題,而透過催眠、靈修、通靈等方式,來探索生命的前生來世,也成為現代人安頓心靈的新嘗試。其實,尋訪生命的前世來生,釐清現今生命的差異與不平等,自古以來一直為人類所好奇與關心,企圖在宗教、思想、哲學甚至科學中找到解答,這過程費盡大番心力,也只在:現在的我,怎麼辦?

有位太太常與先生吵架,他找了個通靈的人,問說為什麼自己如此命苦,遇人不淑。通靈者回答:「妳前輩子是個小婢女,因為主人對妳不好,妳就將氣出在還不懂事的小少爺身上。那個小少爺就是你現在的先生,而你就是當時的小婢女。」這位太太聽了之後,似有所悟地離開。回去後,兩人相處還是不愉快,那位太太苦惱地說:「怎麼辦?我還是無法因為知道這件事,就能解決眼前所面臨的問題。」

若只是知道個前世今生的因緣,就要解決生命的苦迫,怕還不夠。佛陀教導我們,更要去認識到這生命流轉背後推動的力量 ──業。「業」並非死板板的前世如此,今生必如是的機械因果律,佛法中的業,是「緣起」的業論,強調因緣相應,強調習慣反應模式與周遭環境的互動往來,生命一環扣一環的發展改變,絕非只是單一事件可以概括,一切都是緣起的和合相應。如果您能夠對業果有正確的瞭解,對緣起理則有深刻的認識,前世是少爺也罷,今生是睡在身旁的丈夫也好,認識緣起,是能教導我們,徹底改善並創造美好未來的契機,讓隨時都是開始。

正確地認識佛法中的業,是現觀智慧重要的內容,本期「現觀智慧」的專輯,整理刊出悟因法師電視弘法「生活中的緣起」中業的相關開示,並且輯錄法師破除時下業的迷思,提出重要知見的精采問答。搭配業的主題,本期也刊譯喜戒禪師講演業果法則的部分內容,提供讀者對「業」有更多更完整的認識與了解。若能用心閱讀,必能從中獲得生命寶貴的鑰匙,不僅開啟今世,來生都將因此正確的知見,邁向究竟解脫煩惱的清涼之道。

用盡心思探索前世,或沉迷不屬於這個世界的種種經驗,不如在當下那一念心用功,在當下每一個情境現起時,學習智慧與慈悲的回應,即如悟因法師文中的提攜:「只要願意在法上用功,便能為自己做出抉擇,隨時都可以再出發,隨時都是開始。」願我們一起用功,讓生命隨時都是開始,隨時都可以再度揚起希望的帆,航向快樂、自在的未來。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78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