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七十九期/93年9月20日

快樂的Key

王素蘭整理

什麼是「快樂的key」?「快樂的key」在那裡?  「快樂的key」與情緒有何關係?

想要開啟「快樂鑰匙」的奧秘嗎?

一起來看看心智教學如何設計「快樂的key」! 


前言

心智教學定學課程中,相關情緒的部分比例很高,從認識情緒到覺察情緒,如何和一般心理輔導的情緒教學有所區隔,並能與佛法相結合,進而轉化為生動活潑、適合兒童的教案設計,對非專業教師出身的志工而言,實是一大考驗。以下就從課程教學分析、教學活動及教學現場來談「快樂的key」。

 教學分析

曾經在少年輔育院擔任弘化志工時,發現很多青少年之所以會來到輔育院,大都因為血氣方剛、情緒失控而犯了錯。因此參與小學心智教學時,對於正在成長的兒童,便希望能有機會,及早教導他們學習認識自己的情緒、覺察情緒。

學校在情緒教學方面,除了認識、表達情緒外,直接就跳到情緒的處理,但情緒產生時力量很大,人淹沒在情緒當中,在不知道自己的身心出了什麼變化的情況下,很難真正地認識、面對自己的情緒,更談不上適切地表達與處理情緒了。所以在認識、表達情緒之前,應要再加上一個步驟,就是「覺察」。覺察情緒,可以在情緒一生起時,馬上知道自己身心起了什麼變化,這將降低非理性行為反應產生的機率。

心智教學定學的主題是「靜坐與身心管理」,身心管理有許多方法,而「靜坐數息」提供向內覺察自己身心的好方法。心總是向外投射,所以當情緒生起,總認為是外在環境影響自己的喜、怒、哀、樂,是別人決定了我的情緒;當靜坐時,心安定下來了,可以更清楚地覺察自己,知道自己才是掌握自己情緒的主人,真正擁有快樂鑰匙的人是自己。因此,心智教學設計了「快樂的key」,希望引導同學從覺察自我身心開始,進而能掌握自我人生快樂的鑰匙。

﹝從心情溫度計到快樂的key﹞ 

在進入「快樂的key ──覺察情緒」單元課程之前,我們安排了「心情溫度計 ──認識情緒」單元,其教學重點有:認識分辨情緒、了解並接納自己的情緒、學習從靜坐中看到心情的起伏變化。

為了讓課程活潑生動,吸引同學的興趣,又能真正了解情緒,對於教具的準備,可說煞費苦心。因為情緒既實際又抽象,要讓同學描述自己的情緒,情況大都是隱約可以感覺到,卻又說不上來,因此,非得要實際體驗才行。於是透過遊戲的方式,試圖引發同學情緒的展露,運用可愛的情緒臉譜〈喜、怒、哀、樂、沮喪、害怕等〉分組遊戲,遊戲所帶來的刺激,讓同學強烈地感受到緊張、害怕、興奮等情緒,如此便很容易地進入情緒教學。而我們也製作一支活動式的大溫度計,它可以清楚地讓同學知道:保持平穩的心情,有益健康,就像天氣一樣,太高或太低的溫度都會感覺不舒服。

在「心情溫度計 ──認識情緒」課程中,除了教導靜坐數息的方法,感受心情的變化外,最重要的是埋下一個伏筆:既然保持平穩的心情很重要,而自己情緒的起伏,究竟是誰決定?拋出這個問題,讓同學回去思索,以連接隔週的「快樂的key ──覺察情緒」。

﹝教學大綱﹞

「快樂的key ──覺察情緒」教學重點有三:覺察情緒 ──向自己的內心看、誰是決定情緒的主人、培養靜坐習慣,增長覺察情緒的能力。有短劇、讀文章、說故事等不同的教學方式。

延續「心情溫度計」課程,教學大綱分別是一開始安排短劇引起動機;接著討論決定自己情緒的主人是誰,讓同學學習由外向自己的內心看。而分享網路文章、練習靜坐數息,是提供一個覺察自己情緒的實例與方法,最後還有發願與回向。緊扣著「快樂的key」,希望讓同學明白到,只有透過覺察情緒才能握住快樂鑰匙,靜坐數息可以幫忙我們覺察,但要持之以恆,長期培養靜坐習慣,才有效果。

教學活動 

﹝演短劇﹞

◎第一幕

演出者:甲乙兩位同學戴墨鏡

場景:「叮噹!叮噹!」下課鈴聲響了,同學們都往外衝!在教室門口,甲同學不小心撞到乙同學。

乙同學〈很兇的樣子〉:「喂!你沒長眼睛嗎?

甲同學〈雙手叉腰〉:「你才沒長眼睛呢?怎樣!想打架嗎?

乙同學:「打就打嘛!誰怕誰啊?」〈手舉高,要打人了。〉

卡!重新來過

◎第二幕

演出者:甲乙兩位同學未戴墨鏡

場景:「叮噹!叮噹!」下課鈴聲響了,同學們都往外衝啊!在教室門口,甲同學不小心撞到了乙同學。

乙同學〈雙手叉腰,眼睛瞪著甲同學,想要破口大罵。〉

甲同學〈也雙手叉腰,眼睛瞪著乙同學,一副不甘示弱的樣子。〉

這時,兩人同時想到老師教過的靜坐數息法,不禁同時深呼吸三下。

甲同學:「剛剛不小心撞到了你,有沒有怎麼樣?

乙同學:「沒關係啦!

兩人笑嘻嘻地一起走出教室。

◎討論

設問一:從短劇中,同學發現了什麼?

設問二:第一幕戴墨鏡代表什麼意涵?

設問三:生活中遇到相同的場景,你會怎麼做?

﹝研讀文章﹞

◎文章研討 ──自己握住快樂的鑰匙

大意:作者週末全家快樂地去速食店吃早餐,她負責排隊點餐,卻遇上新上任而頻頻出錯的服務生,眼看旁邊的幾排隊伍都快速移動,但自己這一排卻一直不動,她開始不耐煩。輪到她時,所點的食品又必須再等六分鐘,看看錶,從進門到現在,已等了二十五分鐘,她感到心跳有一點加速,對,是生氣的前兆。但想想今天是和家人享受輕鬆假期的日子,怎可讓一位沒有經驗的服務生壞了心情呢?當下她作了一個明確的決定,就是拒絕讓任何人或任何環境左右自己的情緒,自己握住「快樂的鑰匙」,於是轉身以愉快的心情迎向家人。  

◎思考與討論

設問一:以上故事裡,作者經歷了那些情緒?

設問二:作者轉換念頭的關鍵是什麼?

設問三:作者認為自己如何握住「快樂的鑰匙」?

設問四:你曾經把「快樂鑰匙」交給別人管嗎?你的鑰匙在那裡?

◎請同學依「思考與討論」問題分享看法。

﹝靜坐教學﹞

◎靜坐數息教學複習

◎分享

設問一:同學們在剛剛靜坐時出現了那些心情?           

設問二:當心靜下來時,有沒有比較容易察覺自己的情緒?

設問三:老師舉自己的靜坐經驗與同學分享,並勉勵同學持之以恆地練習。

﹝發願與回向﹞ 

情緒是我們的好朋友,當他升起的時候力量很大,我們實在不能忽略他。了解情緒才能面對情緒;察覺情緒能幫助我們處理情緒,握住自己快樂的鑰匙。希望日常生活中,我能時時察覺自己的心情,勇敢地面對它。藉著靜坐練習,我漸漸可以敏銳地察覺情緒,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緒,做個身心健康的人。

教學現場 ──高雄市獅甲國小四年一班教室

﹝短劇現場﹞

同學們知道今天要演短劇,顯得很興奮,老師先徵求三位自願同學〈飾演甲、乙、旁白〉,到教室外面由另一位老師指導等一下要怎麼演,一面複習上週的「心情溫度計」。 看到演戲的同學戴著墨鏡進教室,同學們開始笑,老師要大家用心觀賞,才知道他們在演什麼,看完後會有有獎徵答。

第一次同學因笑場重來,第二次稍微正經一點,總算演完了,演員,旁白都很稱職,老師請同學們給予鼓掌鼓勵。

老師:從短劇中發現了什麼?

學生:第一次兩個有戴墨鏡,第二次沒戴。

老師:你們覺得戴墨鏡代表什麼意思?

學生:戴墨鏡看起來像壞人。/像流氓。/戴墨鏡感覺看不清楚。

老師:看不清楚什麼?  

學生:看不清楚情緒啊。

老師:誰是決定自己情緒的人?

學生:父母/朋友/家人/親戚/是自己。

〈老師在黑板上寫下所有的答案,並歸納為二大類:自己和外人〈自己以外的人〉,請同學再舉手一次。大多數認為是自己〈A〉,少數認為是外人〈B〉,還有覺得兩者都有的〈C〉。老師請三種不同意見的幾位代表說明理由。〉

B:如果別人沒有惹我生氣,我怎會生氣。/被媽媽罵我,就會心情不好。

A:別人雖然會影響我的情緒,但我也可以決定要不要生氣啊。

C:有時候是自己,有時候是別人,看情形。

〈老師並沒有給予標準答案,因為每位同學現階段都有各自的理由。〉

﹝研讀文章現況﹞

〈分享與討論完網路文章「自己握住快樂的鑰匙」後的靜坐,同學坐的特別好。〉

﹝靜坐後的分享﹞

老師:同學剛剛靜坐時出現了那些心情? 

學生:很平靜/想睡覺/好像坐在一顆大樹下,涼風吹來,很舒服/一直聽到外面很吵的聲音,想要把心拉回來,很難,好像在拔河。/希望時間趕快到,有不耐煩的感覺。

老師:你們的感覺都變敏銳了,這是靜坐的好處,大家要持之以恆地練習哦!

快樂三部曲—─定學單元架構

 

主題:靜坐與身心調理

子題

        1.認識身心的作用與主從

        2.調身調息的學習

        3.調心的學習

單元課程

◎單元一:靜坐數息

◎單元二:認識六根

◎單元三:心是魔術師

◎單元四:專注力的學習

◎單元五:放鬆一下

◎單元六:心情溫度計

◎單元七:快樂的key

◎單元八:反省力的培養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7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