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七十九期/93年9月20日

學習與付出

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 青少年弘化志工團 陳棟樑 

 

加入校園弘化志工即將屆滿四年了。在師法友三者不斷地鼓勵與指導下,讓我從毫無教學經驗到懂得如何寫教案,上台與小朋友分享,真正領受教學相長,做一位快樂志工的喜悅。偶爾想起與新一代生命彼此之間的互動,不時仍會覺得會心一笑,在整個教學及準備的過程中,縱然有壓力、有挫折,但也豐富了自己的生命。

面對小朋友,感受到他們的純真可愛,猶如一棵棵小樹苗般,可塑性很大,但由於自己的本業不是教職,想引導學生學習不是那麼容易,因此,要講得有趣,又令他們信服,便得在教材及教法上下功夫。教案是複製經驗的藍圖,自己要站在學習者的角度去寫,才能營造生命的感動,所以,我隨時都在蒐集資料,逼自己埋首於書堆或經典中汲取新知與充實法義,提早編寫教案草稿及準備教具,然後在組會中提出討論,同時在大堂的演示教學中接受批評或刪修,一俟教案底定,展開自我模擬教學,至此方感﹁雖得撲鼻香、難忘寒徹骨﹂。

我覺得付出即是一種學習,壓力更是驅策自己進步的動力,也由於不斷親近善知識,無形中擴大了自己的思考範圍。每次在準備教案的過程中,都會反省自己在生活中落實了多少?別說要去給小朋友上課,其實需要再教育的是自己,透過教案的準備過程,更看清自己有待加強的部分。當然,這一切都要感謝精舍及法師們的帶領,提供了這份良善的因緣,使得我有機會在菩提道上不斷用功,也經由團體的力量,讓我的家人及更多人都能夠同霑法益。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7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