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七十九期/93年9月20日

慈悲愛自己

 一心

他為什麼騙我?媽媽為什麼不關心我?

與其不斷地問為什麼,是否願意嘗試將問號轉向自己,如何才能走出生命的活路?

愛自己是活路的泉源,但這份愛並非向外執取,是充滿著覺醒與瞭解。

 一位先生外遇的少婦,淚流滿面地說:「他為什麼騙我?他說過這輩子絕對不會再愛上別人。」一位母親出軌的國中生,憤恨不平地說:「媽媽為什麼不關心我?我是她親生女兒,我車禍受傷住院,她的心卻在她男朋友身上。」

「為什麼?」短短的三個字,含藏多少錯綜複雜的情緒。對少婦而言,先生婚前對她的信誓承諾、蜜言甜語仍在耳際迴盪,往日的種種體貼、歡笑還歷歷在目,曾幾何時先生經商有了新歡,多情的大陸女子竟奪走了先生對她的愛。對那位國中生而言:從小與母親相依為命,母親是她的唯一,自己孝順、乖巧、聽話,應該得到百分之百全然的照顧與關愛,但是,母親的心思卻悉數放在出軌的戀情之中。

期待被愛的心是人之常情,但卻暗藏著無限的痛苦。如少婦的心在往日柔情與被拋棄的悲情中糾纏盤旋;國中生的心在母親無微不至的愛與被忽略、漠視的惱恨中拉扯交雜。期待被愛的心、失衡的心,總是在理智與情感的天平中搖擺不停,人往往在墮入痛苦深淵時,才會赫然發現自以為堅強的意志力,竟是如此的脆弱、無力,無法讓自己跨越問題的瓶頸。

要面對、接受事實,且平靜地走出傷痛,並不容易,這需要時間,也需要一些決心。與其不斷地問「為什麼」,是否願意嘗試將問號轉向自己,問問自己如何才能走出生命的活路?

活路在那裡?活路就在自己身上,不在他人身上,外求的愛並非想要就能得到,它需要諸多因緣的和合才能具足。試著將這份苦苦向外求的心轉向自己吧!看看自己抑鬱寡歡、失魂落魄的樣子,您已經多久沒有好好地注視過自己?多久沒有讓自己好好地吃頓飯、睡個覺?在這麼渴求他人對我的愛的同時,我愛我自己嗎?

愛自己是活路的泉源,但這份愛並非向外執取,要求一切都要讓自己滿意;而是充滿著覺醒與瞭解,能夠接受自己與他人的愛。可以每天用一點時間修習慈心觀,培育對自己的慈愛:願自己放下怨仇,願自己放下瞋恚,願自己沒有執著的痛苦,願自己平安快樂。生命當中有很多無解的問題,不斷地問「為什麼」只會消磨心力,不如讓心由消極的「為什麼」轉向積極的「如何」,走出苦痛,重拾美好、健康的生活。

但願所有在煩惱束縛當中的人,都能慈愛自己,走出一條活路,為自己不圓滿的生命歷程開啟另一扇光明之窗。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7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