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七十九期/93年9月20日

是誰應該拿筆來寫

 目人

 

小萍,從台北來我們公司工作不久,純真善良的她,很得眾人疼愛。有天,她接手的案子需要找廣告社的資源,她問大家:「台中有那家廣告社的服務好,又快又便宜?」「泉湧」「滌塵」「喜樂」…… 大夥兒非常熱心,一下子就說了十多個廣告社名稱,卻見小萍翹著嘴巴,很委屈地說:「你們寫給我啦!七嘴八舌的,我聽不懂啦!……」

一旁的我,聽到小萍的回應,當下胸口微微發熱,內心湧出一股不舒服的能量。我默不作聲,旁邊的李大哥卻率直地說:「好啊!待會兒我寫給你!」聽到李大哥的回答,小萍很高興地又捧著資料回到座位上工作。看著小萍的反應,我內心的不舒服還持續著,低下頭閉起眼睛,靜靜地觀察自己的身心,聆聽內心湧出的這股氣在說什麼「有沒有搞清楚?妳請我們提供名單,是妳應該拿筆和字條來請我們寫啊!怎麼會是叫我們寫給妳!」在這當下,我猛然照見自己的執取 ──請人幫忙,態度應該要客氣低下,而之所以會有不舒服的情緒就是源於這見煩惱 ──觀念上偏執所帶來的煩惱。

「請人幫忙,態度應該要客氣低下」,這觀念沒錯吧!這是從小被教育為人處世很好的理則,但為何會造成我的不舒服呢?因為執取,執著這想法,希望對方也能遵照這規條,且還要把它套在每一人、事、物上面,不管當下因緣如何,一律要在這框框內,如此不但無法如實照見當下的因緣,也失去了彈性與變通。如同鬧鐘設定六點,它就只會抓六點的訊息,五點、七點它就不會叫。當我內心設定好「請人幫忙,態度應該要客氣低下」時,就無法接受小萍需要別人主動的幫忙,也感受不到她內心的恐慌與擔憂。再往深處觀照,見煩惱的背後其實是源於「我」,在內心深處,我真正不舒服的是 ──妳麻煩到「我」了! ──當看到這一層時,我心中的執取就慢慢地鬆開了!

於此,也體會到人跟人的衝突,來自於溝通無法對焦,為何對焦有困難呢?因為彼此都有緊抓不放的想法。小萍緊抓的觀念是「年長者應該要照顧後學」,因而產生了「你們沒體諒到『我』!」的委屈,也看不到其他同事手中正忙著各自的事呢!所以,委屈、不舒服的情緒是個很好的訊號,警告我們要覺察內在緊抓著什麼觀念不放,若能覺察、願意放下,眼前的路就會更寬廣遼闊!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7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