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八十期/93年12月31日

為苦難的生命祈願

 釋悟因 

九十三年十二月廿六日印尼大地震及其震波所引起的海嘯,造成南亞的印尼、泰國、斯里蘭卡等數個國家十六萬人的死亡、五十餘萬人失蹤、百萬多人無家可歸,面對這麼大的災害,舉世驚駭。經典中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在大自然面前,人類

如此脆弱與渺小,猶如紙船在捲起的浪濤中,不堪一擊。除了敬畏自然之外,我們更要學習謙虛與慈悲,莫認為這厄難是他人的,不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無常,是全人類都要面對的苦迫,我們哪來人定勝天的驕傲呢?佛陀也常說財產五家所共,隨時就會失去,怎麼定義所謂的擁有呢?只有感恩、珍惜當下一切,以相互依持的緣起觀,來善待與我們生命交集的一切。

台灣九二一地震的驚悸,至今猶存於心,而平安喜悅的希望,你我都需要。無法親自到那麼遠的地方安慰他們,但至少在這裡,我們用功作功課,誦經或持大悲咒,回向給他們,或者也可以作慈悲觀。讓這一念又一念的慈心,護念我們的大地以及所有苦難的生命,祈願災難不會繼續擴散,而所有受難者,都能得到安頓、成長。

 願    諸佛菩薩護祐南亞震災早日平息 傷害不再擴散延續。

 願    震災的受傷者早日康復;罹難者往生淨土,獲得安寧;

            受難者的家屬,再生勇氣,重建家園。

 願    人人慈心相續,凝聚善念,讓世界所有的眾生都能遠離痛苦、恐懼;

            都能祥和、安樂。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80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