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八十期/93年12月31日

每一步,都通向同一個願

 發行人的話

 釋悟因

走了二十年,問我為什麼創辦這份刊物,想想,還是那句話:「弘法利生是家務。」

將用功的點滴記錄下來,雖然生澀,但一步一腳印,平常中別有滋味,

一切都是為了讓佛法落實在人間,更貼近人間的生活。


收藏生命的雜誌

二十歲了,若是正值雙十年華的女孩,大概還洋溢著無憂的笑容;若是二十成年的男孩,可能是對未來有著滿腔新鮮的憧憬,生命在二十的當口,是充滿著青春的活力與無限的希望。對《香光莊嚴》而言,二十年的發刊歲月,沒有荒謬怪論,不求標新立異,只是勤奮地將生命片段,一截一截地收藏,讓生命的前後相續,左右相通,猶如水潭連成了大河,滋潤了所有的人,不再有乾涸與腐臭的危險。走了二十年,翻開泛黃的創刊號,問我自己為什麼創辦這份刊物,想想,還是那句話:「弘法利生是家務。」

法在人間落實

當年,常聽到法師們的父母說:「出家修行是件好事,但常常一出家後就嘸聲嘸影,如石沉大海,完全不知道出家人在做些什麼?是不是可以讓我們知道你們的所知、所行、所見、所聞?是不是也引領著我們一起成長,一起走在人間?」這些聲音提醒了我 ∣一群比丘尼,在僧團中認真地生活,無論過堂、種菜、誦經、拜佛、禪修、經行,甚至睡覺時也要用功的點點滴滴,包括居士學佛歷程的努力與感動,如果將之如實紀錄下來,雖然生澀,但一步一腳印,平常中別有滋味,這不就是佛法在人間落實,貼近著人間生活的真實景況嗎?為什麼不與更多的人分享,讓更多的人可以超越時空的限制,體會到佛法利益?於是,才剛成立五年的香光尼眾佛學院全體師生,便開始積極地推動這份刊物的出現,希望能夠提供教界及所有關心我們的人有關僧團的訊息,也向大家報告修學的成長,分享法的喜悅。

如是行過二十年

因此,在民國七十四年二月廿日,《香光莊嚴》誕生了,初生之時只是一張對開的報紙,以季刊的形式發行,內容分有四個版:

一、新聞:剛開始幾期的新聞,多以香光尼眾佛學院和香光尼僧團等各道場的活動報導為主,也有佛教界其他活動訊息。但到後來,新聞報導愈見式微,一是因為季刊發行的時間,很難掌握住新聞的時效性,常常只能做活動報導或分析,缺乏時間的現實感。二是電子媒體蓬勃發展,強調第一時間或現場直播的速度來報導新聞,我們很難追趕得上這樣的速度。因此,《香光莊嚴》在新聞報導部分,不作新聞訊息提供,而逐漸改成活動深入報導的型態,這是因應季刊功能、定位所作的調整。

二、探尋:以專論方式來刊載師長與學僧們深入經藏的成果。我們依不同的主題,如教理、教制、戒律、禪修,或宗教與社會、文化之間的相涉等部分,來作整理報導。雖然嚴格區分這些主題的差異不容易,但都是大眾關心或想了解的題目,所以,在佛法初機的接引上,探尋版提供了親切的入門途徑。

三、湧泉之歌:佛法落實在人間,貼近著人間生活,在佛教的修行體驗中,有含頤的微笑,也夾雜著情緒高亢的爭辯,還有自責的慚愧、懺悔。隨著參學空間的擴大和活動項目的多元,修行體驗的觸角逐漸擴及佛教三系 ∣漢語系、巴利語系、藏語系和他所流傳的各處,寫下所帶來不同的衝擊與經驗。雖然篇幅不多,但卻是精進修道的血汗與淚水所交織而成的紀錄。

四、春風化雨:師長對教理、教制、戒律、生活、弘化、護生等開示的法音,大多是對初參學僧們的提攜。

 

從民國七十四年起,《香光莊嚴》以四開報紙型創刊,出版了二十八期;至民國八十一年,為提升雜誌內涵,改版為十六開本;民國八十五年,再度改版成目前廿五開的雜誌書型。版型不斷地調整,專欄則由原先四個版增加為專輯、教理、社會、律制、教育、生活等幾個大項度,其中生活專欄又分有雲水天涯、傾聽人間、閱藏筆記、心田四季、山草對話等不同的單元。

為了增廣雜誌內容的面向,我們選譯並刊登其他語文的精選作品,如佛使尊者演講集、觀音信仰、向智尊者等,有些文章甚至已結集出書,單獨出版。也曾整理香光尼眾佛學院舉辦的專題演講內容,以饗大眾。還有民國八十六年三月,《香光莊嚴》第四十九期特輯「法的堅持 ∣香光寺二一八靜坐抗議紀實」單元,向社會大眾詳實報告香光寺二一八事件發生本末,為社會與宗教互動的重要資料,更是香光尼僧團弘法護教、為法堅持的歷史見證。

香光莊嚴

《香光莊嚴》雜誌雖在版型與專欄上不斷改變,但所懷抱的理想 ∣關懷佛教教育,共創人間淨土 ∣一直沒有改變過,猶如《香光莊嚴》刊名的由來,那是取典自《大佛頂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在人間生活,雖然會有許多不圓滿,但若常能親近佛法,心心念念在法上,薰染佛陀的法身香,激發自己的智慧光,讓這光亮在自他的生命裡,相互扶持與滋潤,這不就是「香光莊嚴」嗎?而香光尼僧團一直致力於佛教教育的推廣,不斷地透過教育、出版,讓所有的人都有薰染佛法的機會,而辦雜誌傳遞法音,不只《香光莊嚴》一份雜誌,民國八十四年,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出版發行《佛教圖書館館訊》;民國八十五年,另編輯發行香光尼眾佛學院的院刊《青松萌芽》,既是為了共創人間淨土,亦是讓佛法落實在人間。

《香光莊嚴》二十歲了,他的誕生及成長是因應著佛教與社會互動的需要,一路走來,要感謝的太多太多了,容我不一一列名。其中最大的喜悅是接到作者或讀者的反應,這些回應讓我們知道自己的不足以及待改善的地方。尤其在讀者的回饋中,接獲許多聲音,希望我們能夠續辦生活性、知識性的佛教雜誌,我們會將這些建議作為《香光莊嚴》雜誌未來編輯的方向。

這是你我共有的一份雜誌,裡頭有我們從生命歷程中爬剔出來的智慧、慈悲與希望,期望大家繼續一起參與推廣、豐富佛教文化的流傳。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80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