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八十期/93年12月31日

因為有你 

 香刊發行一二事

 編輯組採訪整理

「什麼時後開始載《香光莊嚴》雜誌?」「什麼時候開始幫忙《香光莊嚴》發行?」

法的傳佈一站又一站,從印刷發行,再到讀者的手上,這過程是多少發心菩薩的護持?

清松運輸與淑女發行,跟您分享傳播正法的快樂。


清松運輸

從廿四歲就開始開貨車,開了三十幾年,洪清松憨笑著:「什麼時候開始載《香光莊嚴》雜誌?我不記得了耶。」民國八十一年起,《香光莊嚴》到台北印刷,印好了怎麼辦呢?也許是佛菩薩加被,安慧學苑來了一對夫妻 ─洪清松與丁銀鍛,他們都歡喜學佛,也歡喜培福。一天,負責法師問:「洪居士,你出車上台北,我們有一些書,回來時,方不方便幫忙載回來?」「沒問題!」一句話串連了台北與嘉義,兩地不再顯得遙遠。常常一通電話打過去,前一天還在印刷廠的書,隔天就已端放在嘉義的安慧學苑。幫忙載書,載了多久也不記得了,彷彿這不是件重要的事:「做這個沒什麼啦!反正我就是做這途的啊。那些書不會很重啦,比起我搬的那些傢俱算什麼。我要很感謝佛祖給我這個機會。」洪清松真的非常感謝佛祖,學佛後,所有年輕時的惡習慣,什麼賭博、抽煙、嚼檳榔,全都戒掉了,讓他的脾氣、身心改善很多。說到改善,現在個兒壯壯的他,還沒吃素前才五十二公斤,吃素後現在可有七十多公斤,體力很好,精神很棒,學佛的快樂說不完。有空就去助念,幫忙殘障義賣,包括用他那輛大大的載卡多,有什麼需要運輸的,都是一句「好!沒問題。」法的傳佈一站又一站,從台北到嘉義,再從嘉義送到您的手裡,這過程,都要感謝佛祖的保祐,感謝許多發心菩薩的護持。

淑女發行

每到《香光莊嚴》發行時,寧靜安謐的安慧學苑就會熱鬧許多,早上門一開,騎著suzuki、踩著鐵馬、緩步走進來的老菩薩們,互相打招呼。這時遠遠就會傳來中氣十足的吆喝聲:「來!趕快來搬東西。」是誰?老菩薩馬上開心地迎上:「淑女!你這麼早就來囉!」「當然要早點來,早點來就可以早點收,不是很好嗎?」淑女嘴裡回應著,還使了一把勁將裝滿信封的箱子往推車上放,放穩了,還滿意地點點頭,得意地笑著。

提到淑女,在安慧學苑、香光寺,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麼高的知名度,主要來自於她培福時的負責與勤快。自民國七十六年小妹在香光寺出家後,淑女也就跟著學佛,報名了安慧學苑第二屆佛學研讀班,後來因為家中父母相繼生病,為了全心全意地照顧兩老,只好暫停研讀班的課程,直到民國八十三年才又復學,完成研讀班的課業。什麼時候開始培福呢?淑女說還是等到父母往生,自己才能夠專心地學佛。那時,只要香光寺或安慧學苑有培福的活動,不論是法會摺帖子、還是大寮洗切菜,只要淑女到場,反應靈敏、有責任心、又徹底承擔的她,讓負責的法師安心,同組的居士歡喜。所以,雖是名為淑女,她可不像黃花閨女般地弱不禁風,手無縛雞之力,一把提起一大籃菜,或一箱八十來本的《香光莊嚴》,淑女可是眉頭都不皺一下。當然,讓人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她開朗的大嗓門,心腸直爽的淑女,熱情又不拘小節,與之共事,常是滿堂的笑聲。

從民國八十一年開始,淑女加入了《香光莊嚴》的發行組,那時雜誌在嘉義發行,書運到安慧學苑時,法師才開始打電話聯絡老菩薩們,邀請大伙來幫忙。有時來十個,有時來三十個,從貼名條,裝信封,分郵遞區號,一直到送去郵局,全都是人工作業。後來,淑女愈來愈熟悉,就請她直接負責。雜誌從印刷廠送出後,淑女就在嘉義這一頭打電話邀請人,隔天就可以發行。那時,安慧學苑的教學大樓還沒建好︵現在《香光莊嚴》發行作業地在此︶,《香光莊嚴》送回來時,便放在大殿旁的倉庫。隔天發行時,就在大殿前的廣場,搬幾張桌子、椅子,眾人便開始包裝貼名條。大殿前廣場只有上頭搭著棚子,四周都沒有屏障,冬天得忍受刮風;夏天若遇下雨時,上面漏水,下面流水,常常裝書裝到一半,大家就得手忙腳亂地搬書。都是家裡的阿媽了,一箱又一箱的書猛搬,怕書給弄濕,怕書給弄髒,就是不怕自個兒腰閃到。簡陋的環境,老菩薩之間卻有著溫馨的喜悅,他們一邊貼名條、裝書,一邊閒談家中大小事,提到傷心處,大家還會相互加油打氣。老菩薩們都很歡喜回來發行《香光莊嚴》,他們說好像開同學會,見見面好高興。最辛苦的還是淑女,一回,她車禍,連站都不能站,香刊發行時,她還是抱病過來,坐在椅子上,盯著發行的流程,一樣也不能亂掉。又一回,時間上不湊巧,老菩薩只來三位,從早上八點,做到晚上十點,做到只剩下淑女一個人,她還一副老神在在地在那邊清點。

這麼一做,淑女就做了十來年,是什麼動力支持著她呢?那次,她嚷著說:「換別人負責啦!」負責法師回了一句:「你去問問你的老闆吧!」「老闆?老闆不就是你嗎?」「不是,老闆坐在大殿裡,瞇著眼笑的那一位。」淑女心下明白,原來這是佛菩薩交給她的任務,她點點頭,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多忙多累,她也要來這兒,幫著法師,將一份正法傳給世間的每一個人,播散到世間的每一個角落。

﹝備註:《香光莊嚴》雜誌的發行還要感謝很多菩薩。像曾瑞卿居士亦是十來年幫忙將捆好的《香光莊嚴》載至郵局,當然還有每季回來協助裝書分類的眾多老菩薩們,容我們未能一一列名介紹。但我們相信,就是因為有您們,法的弘播與傳續,如吹散滿苞的蒲公英種子,將落在世間的每一個角落,帶來美好與希望。﹞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80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