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八十期/93年12月31日

 燃心香  續佛光

 釋見翰


    「香光莊嚴」對我來說並不陌生,走進香光寺觀音殿,佛龕上題著四個字「香光莊嚴」。爾後我才知道,這四個字是出自《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經文,經云:「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香光莊嚴者,香表清淨,光表智慧,念佛人,其心在佛,故得佛清淨、智慧的莊嚴。

我雖非勤修念佛之人,但取其香光莊嚴之意,我在此「香光」尼僧團中耳濡目染多年,不免時時受益、薰染,這是我愛「香光莊嚴」之處。直至創刊號的《香光莊嚴》雜誌出刊,我與「香光莊嚴」結緣更深,我感受到修行佛法的「香」與「光」,不應只是獨享,而是如何在眾志成城下讓「香」、「光」能夠飄得更遠,讓更多的人分享「香光莊嚴」的喜悅。

師長的鼓勵下,《香光莊嚴》在七十四年出刊,提供大家有一分享修行點滴的園地。我記得創刊號以報紙型的版面,與大眾見面時,那一次因求好心切,第一回出刊就得面對重印的處理,這決定時的魄力,真是令我難忘,但這也讓《香光莊嚴》雜誌在二十年的耕耘中得以一步一腳印,踏實、平穩地走來。

歷任《香光莊嚴》的執行編輯自淳法師、見澈法師、見寬法師、見介法師、見鐻法師、簡伊伶居士,她們可以說是編輯園主,各各有才華、創意,並以戰戰兢兢的態度耕耘著《香光莊嚴》這片園地。提供不同主題、專欄,讓我們從多元的角度,深入淺出地去相應自己對佛法的興趣與探究。

有云「弱水三千,但取一瓢。」《香光莊嚴》能提供我們在浩瀚的佛法中,掬取、分享他人修學的喜悅,如此延續著佛法的「香」與「光」,是名「香光莊嚴」。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80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