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天涯】   香光莊嚴八十一期/94年3月20日

保溫杯


釋見量


沒去美國之前,我自認為是「好嘴道」的。因為肚子餓時,只要有白飯和醬油,就可以解決一餐了。去了一趟美國,才發現自己可不是那麼「好養」的。

記得那時從舊金山轉機飛到亞特蘭大,已經晚上11點多了,整整坐了4個小時的飛機,飛機上沒有提供餐點。聽說美國的航空公司自從911之後,虧損得厲害,為了減少開銷,飛機上已不提供餐點了。我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一路餓到亞特蘭大。

一下飛機,很多人就直衝到機場裡的商店買東西吃。我礙於英文不是很好又沒勇氣亂講,選擇靜靜地在一旁觀察看他們究竟買什麼東西吃。看他們從商店走出來時,手裡拿了一杯可樂,而且是加了冰塊的,以及糖果之類的甜食。他們就吃這些?「可真好養的。」我心裡這麼想。相對於他們,此時此刻的我,在冷氣超強的機場內,又冷又餓的,好想吃一碗熱騰騰會冒煙的麵。可是放眼看去,那些商店賣的都是些冷飲和甜食,沒有熱的東西。雖然肚子餓,叫我吃這些東西,我還真是辦不到呢!

「沒有賣熱的東西,總該有熱開水吧!」我想。於是,我拿出我的保溫杯,厚著臉皮走去跟商家要熱開水:"I'd like some hot water."。那個店員竟也聽懂我講的英文,二話不說酷酷地就接過我的保溫杯,裝了熱開水給我。當我接過保溫杯,打開杯蓋,那水的熱氣一直往上冒。我馬上喝了一口,終於覺得身體有了溫暖,心裡也才感到滿足。

後來,到北卡的州立大學讀五個星期的英文。學校的冷氣很強,我們每天自帶的午餐,到中午吃飯時間都已經冷了。還好我有個保溫杯,將茶包放進杯裡,就有熱茶喝了,也有精神好繼續上下午的課。有一個常和我們一起吃午餐,巴西來的同學,每天也會自己帶個保溫的餐盒。裡面放的是她的午餐,一罐可樂,還有一包冰塊。保溫的餐盒是確保她的可樂夠涼和冰塊夠冰。她一邊吃著午餐,一邊喝著加了冰塊的可樂,一副很滿足的樣子。有一次,我們問她有沒有喝過熱開水,她想了一會兒說:「沒有。」我們全都一臉訝異的表情看著她。

來到習慣冷食的美國,我才恍然大悟:叫我每天吃生冷的沙拉,喝冰涼的可樂,這是我目前為止,還無法做到的事。原來我的「好嘴道」,先決條件是要熱的鹹的,雖然它只是白飯配醬油。要是那一天我真能訓練到對食物冷熱不忌,酸甜苦辣不拒的話,那才真的是「好嘴道」。我想,佛陀到處托缽,已訓練到這番能耐了吧!

還好,這次來美國帶了個保溫杯。對習慣熱食的我,在面對生冷的食物時,它可是我最大的安慰呢!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8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