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嚴人間的菩薩】   香光莊嚴八十一期/94年3月20日

如是行過   

 


蔡信次


這五元你緊拿去,不通給你阿爸看到,這是阿母偷賣雞剩的,收好,不通黑白開。」母親將錢塞給我,長年農作而粗糙的手,還顫抖著。

童年的日子

我小時候家裡很窮,就像俗語所說:「窮到連鬼都會怕。」爸爸不讓我讀書,要我留在身邊幫忙家計。庄內有位張老師,因為我曾經幫他演過話劇,老師認為我是讀書的料子,親自上門,希望說服爸爸讓我讀書。這樣整整遊說了兩年,爸爸才勉強答應。因此,我到了九歲才入國民小學。

當時沒錢買書包,課本是用一塊舊布包裹著,綑在腰間。國小六年都不曾穿過鞋子,不知穿鞋子是什麼滋味,只能看著同學穿鞋,心中很是羨慕。那六年,我每天打著赤腳,爬山過嶺,涉水過河,走一小時半的路,才能到達學校。

放學後,得牽牛去溪邊吃草,同時還得撿一擔乾柴回家。假日還要上山挖野甘薯,採野菜,以貼補家用。隆冬,天不亮就得趕緊起床撿蝸牛,為的是一斤二毛錢的小利。晚上點油燈看書,燈光很小,眼睛很不舒服,而且不能看太晚,因為番仔油很貴,大人會罵。所以月考時,常常就倚在小窗邊,藉著斜照的月光來衝刺。


求學的經過

初中一年級,我一個人寄居在外,自己要到市場買菜、做飯、洗衣服。衣服破了得自己拿剪刀、針線縫補,笨拙的手常常刺傷。高中以後才搬到高雄住。住在鐵皮屋蓋的違章建築裡,當下雨或颱風來臨之時,屋頂乒乒乓乓作響,還會漏水,把唯一的制服也弄濕了,隔天還是得穿著它上學。屋內積水常常淹過膝蓋,出入很不方便。


媽媽的支持

初中到高中的學費,都靠媽媽奔走籌湊。沒錢繳註冊費,媽媽就往娘家跑,舅舅很照顧,每次都是有求必應。可是缺少油鹽時,我就只有以鳳梨醬充饑了。雜貨店賒帳也有一定的限額,常常抱著希望而去,失望而回。通常二個禮拜我才回鄉下一次,就是為了錢。因為二個禮拜的生活費是五十元,開口才有,有時家裡給的更少,除了廚房七寶的開支,還要加上腳踏車修理費、勞作材料費等,五十元當然不夠用。媽媽非常疼我,都會趁爸爸不在時,偷偷賣一隻雞,或是偷售一斗米,五元、十元塞給我。這事不能讓爸爸知道,否則事情就麻煩了。每次我從媽媽的手中接過錢時,都會感覺媽媽的手在顫抖著,而且緊緊地拉著我,一再交待,要節儉點,不要亂花,所以每回離開鄉下時,都是含著眼淚的。

「阿母,我想要準備考大學,可以嗎?」我抓著三分頭,小心地問著。

阿母愣了一下,眼淚馬上滾落下來:「讀大學要很多錢,家裡這麼窮,你是知道的,那有能力再讓你讀呢?屋內值錢的東西都變賣了,要借錢也沒地方借,兄弟姊妹還做工供你讀書,你是家中讀最高的,應該可以了。好嗎?」

「……」

立志賺錢買房子

高二那一年,我把想要讀大學的心願向媽媽提起,當時媽媽眼淚馬上掉了下來,說讀大學要很多錢,屋內值錢的東西都變賣了,要借錢也沒地方借,其他兄弟姊妹還做工供我讀書,讀到高中應該就可以了。當時我聽了非常失望,但又怕媽媽太過傷心,不敢再說什麼,只好強忍著淚水,默默地接受。

既然命運作弄人,無法繼續升學,我下定決心,往生意方面發展,立志將來要賺大錢,要住三層樓的房子,開黑頭車,要做一個有錢人。

於是高中畢業後入伍當兵,我先考進軍司令部當文書,第二年就通過「財政金融人員」的考試。退伍後本可申請公家工作,但聽說私人公司待遇較高,於是我又再考入一間大公司當會計。為了存錢,我比別人還認真。別人上班八小時,我是工作十二小時以上,上班除了上廁所、喝茶水外,幾乎不曾離開過座位。下班之後還把帳冊帶回家加班,一年下來幫公司節稅幾拾萬元。那時,董事長非常欣賞我,給我的薪水比別人多一倍。後來,聽說中油待遇比這裡還高好幾倍,所以我又考入中油公司,投入中油的行列,一待就是九年。

這段期間我與同修省吃儉用,多少存了一些錢,開始有置產的想法。說起來好笑,當時高雄瑞隆路上的一間店面大約才八萬元,如果買下來,現在不知升值多少倍。但我從不考慮,因為它只是二層樓的房子,不是我立志要住的三層樓房子,就這樣錯失了很多賺錢的機會,覺得自己也真是太好笑了。

民國68年,台灣正流行柏青哥、吃角子老虎,我家門口被寄放一台,生意非常好。於是我動腦筋跟著投資買台經營,還因此賺了好多錢,比上班實在好太多了。但是我只做了一年多,因為每次看到年輕人那種癡迷的樣子,心裡就很難過與同情,尤其錢花光時的模樣,真是可憐至極。我開始覺得這種錢賺得不安心,尤其家裡的三個孩子,他們極力反對,只好停掉。轉而與內弟合夥開建材行。


創業的過程

俗語說:做事起頭難。創業真是不容易,剛開業那一年,非常辛苦。開發新客戶很困難,好客戶別人把持著,呆客戶又不敢做。此時又遇上同業無情打壓,造謠生非,使得上游廠商不願配合。因此我想出以現金買賣的方法,終於克服種種困難,「被人害沒死,反而扶阮大漢。」一個月竟可以多賺十餘萬元。

第二年開始,生意越做越大,比較好的工地,都有來往,有名的建設公司,多數向我們訂貨。我開始了每天交際應酬的生活,一個月有25天在外頭吃飯加喝酒。藉口是開會,其實是第一攤、第二攤甚至有三攤。回到家時,天都亮了。

那段時間,拖著疲憊的身體,搖搖晃晃地踏入家門,眼睛矇矇的,只看到同修一個人,癡癡地坐在沙發上發呆,還偷偷地在擦眼淚。只是我心裡幾秒鐘的不好意思,因為我確實醉了。現在談起這件事,內心仍非常過意不去,實在太那個……。

 

「師父,為什麼別人都比我聰明,我就比較笨?為什麼有些人很認真打拚,仍然很窮;有些人都不用努力,就很有錢?」

「凡事不要跟別人比,你要跟自己比。看看今天的自己有沒有比昨天的自己還要進步,只要有一點點進步,就很了不起了。至於你所問的聰明、財富等問題,你來讀佛學研讀班,就會找到答案了。」

學佛因緣

民國80年,同修拉我去參加紫竹林精舍舉辦的家庭生活夫妻營,那天晚上在嘉義農場辦猜謎搶答,當中有些人生問題很值得我認真思考,而志工們活動安排之細膩,令人印象深刻。隔天早上我與同修散步於花園綠草間,明迦法師坐在涼亭椅子上,見到我們便揮手邀請閒談,我趁機問了幾個問題。師父的開示讓我非常滿意,覺得精舍有寶可挖,因此種下進入研讀班的因緣。


改變的力量

民國81年,我與同修如願考進研讀班,才發現我的生活圈之外還有一片天空。授課法師有條不紊地引導,說了很多佛陀的故事,精舍舉辦的活動也很有創意,因而開啟了我精進學佛的動力。

剛好那一年事業遇上大風暴,被人倒了一大筆錢,辛苦了半輩子的積蓄,一夜間化為烏有。同修煩惱得睡不著覺,我卻只徬徨了半個小時,之後我很冷靜思考資金調度問題,以及可以動用的任何資源、往後應走的方向。當下我便做了大決定:今後不再交際應酬,全心全力走修行的道路。從那天起我辭去所有社團,不再參加獅子會、兄弟會等。為了改酒,就編了一個故事,說我已經吃素,結果吃得很辛苦。剛開始很不習慣,吃菜好像牛吃草,一點味道都沒有,與朋友吃飯時,看到大魚大肉還是會動心,口水都往肚子裡吞,朋友也會開玩笑逗我。

尤其聞到XO味道時,真想再喝一口,想說明天再改。在家裡無聊時,偶爾也會偷偷喝上一杯,不過我的同修很敏感,馬上就會被她發現。後來我想了個法子,先把酒含在口裡,然後慢慢吞下,這樣酒味就不會跑出來,結果還是沒有用,一呼吸又被同修發現了。

這是吃素的辛苦過程,不過後來我學習打坐,還參加二次十日禪,慢慢地嚐到法的滋味。我才發現當一個人能夠適應寂靜孤單時,寂寞也是一種享受,尤其有過一心不亂的經驗後,那種無念清涼的法喜,恐怕是世俗快樂的好幾倍。民國92年我到印度禪修,更深層地體會佛法的偉大,在念念分明當中,每一句法語均能深深地與心相應,誠如佛陀所說,慈悲是拔除痛苦最好的方法。


建醮廟會發光發亮

學佛後,我有很多的改變,其中有件事提出來與大家分享。在學佛之前,我最熱心參與一般的寺廟活動,舉凡進香、過火、遶境都有我的份,也當過主任委員。七年前,鄉下廟會要辦一科五朝祈安清醮,全庄的人口只剩十三戶,辦這個活動除了要負擔四、五百萬的開銷,尤其百年來未曾舉辦過,沒有之前的經驗,也沒有人敢承擔,這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憑著一顆堅強的信念,一一去從拜訪長老前輩、參觀各地廟宇、籌備、調派、採購、連絡……無一不是經過我的手,還製作一本建醮手冊。結果這次活動辦得很順利。過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在收丁口錢時,有一戶人家,住的是十一哥,家貧如洗,單靠每月三千元救濟金過活,我告訴他作醮的機會難逢,他聽後非常高興,不知從那兒湊足了三千元,叮嚀要親手交給我。他的參加,讓我非常感動。

其次我也利用這次好因緣,講些佛教道理給他們聽,說吃素的好處,還有持五戒的功德,結果全庄的人都吃素一個禮拜。普渡那天,只有我家用素食祭品,就是希望能夠讓別人感受到素食一樣能夠表達誠意。


同修是善知識

提起學佛,不能不提到我同修。

我的同修學佛比我精進,現在參加很多社團,非常熱心於社會服務,只要有機會從不缺席,所以常常不在家。起初我很不習慣,後來想想這也不是壞事,能為社會多盡一點心力也是應該的。何況我可以利用這個機會,看清楚自己的起心動念,以及享受獨自一人的安靜。年輕時,她等我;現在老了,我等她。算算這也是很公平的,其實也不錯。


學佛真好

我最喜歡公司員工來精舍讀佛學研讀班,或參加禪修課程。凡是來上課的都有獎勵,參加禪修的還可提供旅費。我將員工交給師父,他們回到工作崗位後我更放心。學佛後,他們會自己管理自己,只要精舍有需要,一通電話,我服務就到。

現在知道,做生意不一定要交際應酬,學佛之後,我的生意照做,而且做得比以前還順利。因為學佛的人不詐不欺,說話誠懇實在,別人很容易就能夠感受得到,只要有信用、有善緣,生意一定不會差。

從立志做一個有錢人,到現在甘願為佛陀做侍者,為眾生做牛馬,佛教讓我的人生轉變而顯得更有意義。我很感恩所有的因緣,也願意盡我這輩子全部的生命,奉獻給佛教,給所有的眾生。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8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