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八十二期/94年6月20日

咫尺天涯  從吃葷到吃素 

  釋見參    釋見鐻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您說難移的究竟是什麼呢?

擒賊擒王,您知道到底是誰在我們身上當王呢?

修行,您觀察到「行」是怎麼運作的呢?

意象館將以生活實例探索修行的途徑,提供您另類的觀察。


 

事件(老比丘與小沙彌對話)

老:「什麼事不高興?」

小:「爸爸發願吃長齋,現在卻反悔,怪體力差,醫生又勸他吃點魚肉,說吃肉生肉什麼的。」

老:「你想怎麼樣?」

小:「我咬著牙不同意,可是每到吃飯時,爸爸老是垮著一張臉。害得媽媽不知道怎麼做菜,搞得烏煙瘴氣的。」

小的六親不認,沒什麼商量的餘地,看來吃素的價值觀凌駕一切。但如此這般地堅持,到底是怎麼回事?

凸顯的意象操作

老:「你自己當初為什麼吃素?」

小:「我曾經看過一本書,印象很深刻。它描述美國加州農場養殖宰殺牛隻的過程,非常地殘忍,簡直不忍卒睹。之後,我就再也吃不下肉了。」

原來如此,操作意象夠強,夠鮮明。下一步是就此意象,再作確定。

老:「你覺得肉類的來源很不人道,所以決定吃素。認為吃素才仁慈,表現了正義,這個意象很凸顯,是嗎?」

小:「好像是。」

老:「那麼你認為讓病重的父親,每飯不開心,媽媽傷腦筋,自己生悶氣,醫生搖頭,這就是既仁慈又正義囉?」

小:「可是吃肉確實不好啊!跟眾生結怨,會墮入三惡道。」

原來是擔心父親吃肉結怨而受惡報。

老:「那麼現在父親吃素就好得很,不結怨了?吃飯時,父親高興?母親不為難?自己很安心?醫生不皺眉?當然也就不致墮入惡道了,是嗎?」

小:「那怎麼辦?」

先要看到自己的心靈操作意象圖,檢視它,是奉行正見的信仰呢?或是率由己見的自然反應?弄清楚成就一件事情,是由矇眼揮棒而得?或以冷靜觀察呈現?

意象改變

老:「你看到自己在堅持什麼嗎?」

小:「我不要爸爸跟眾生結怨,墮入三惡道,太可怕了。」

老:「還是讓我們先面對眼前的處境吧。你要父親吃素,搞得雞飛狗跳,民不聊生,有什麼意思呢?看來這件事急不得。你認為呢?」

小:「有道理,感覺是不太順利。不過,我理智上知道,心裡還是有些不甘願。」

老:「其實,該疼惜的是你父親這個人,可是你卻緊抓著自己的想法不放,這樣是不是掉進了戒禁取見?這件事的主角是你父親,不是你,你沒問題,但要避免製造問題。你已經在吃素了,而他吃素的時機,看來還沒有成熟。」

小:「我懂了,我一直希望家人都好過,卻沒能看清楚時節因緣。一味堅持己見,弄得大家都不愉快,還差點違背了我當初的心意。現在,我願意順著爸爸了。不過仍然覺得有些遺憾。」

愛之深責之切,遺憾固所難免。見解就比較容易改變,但是放鬆情感,就需要多花些時間,費些力氣了。

結語

知識、經驗、見聞覺知等等累積綜合成「心靈操作意象圖」,主宰了我們身口意的行為,一旦改變了這個意象圖,也就輕易扭轉了三業的行為,您說修行難呢?易呢?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8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