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四季】   香光莊嚴八十二期/94年6月20日

五毛錢的身教      

 


天秤


讀小學時,要走半小時的路,才能到學校上課,一群小朋友總是成群結隊揹著書包上學去。課餘時候,最讓我們歡喜的是到王曉莉家一起寫家課,因為王爸爸除了給曉莉五毛零用錢外,也會發給每個小朋友五毛錢。五毛錢對當時五十年代的我而言,是不算少的數目。剛開始我們都不敢拿這個錢,王爸爸總親自把銅板放在我們每個小朋友的手心,慈祥地說:「曉莉是我的女兒,妳們是她的同學,就像我的女兒,曉莉有零用錢,當然妳們也有,拿去沒關係,可以買一點文具。我有一個希望,就是妳們要互相鼓勵,好好用功讀書,以後才有前途。」每次握著王爸爸給的銅板時,內心很是感動。當時小小心靈裡,發了一個願:將來長大若有能力,我也要像王爸爸一樣,愛所有我認識的孩子,鼓勵他們向上。

成長的過程中,我一直沒忘記過王爸爸的身影。如今我已步入中年,雖然先生在國外經商、孩子都在外縣市就學,但我從不感到無聊寂寞,因為學校、醫院、文化中心等,都是我奉獻的壇城。我的周遭常圍繞著兒子或女兒的同學,幾乎每天總有十多位孩子們,下課後相約在「我們的媽媽家」,我做些他們愛吃的點心,放在他們的手心,看著孩子們飽足的神情,我也很高興。有時孩子們講學校的趣聞時,往往因我們放情大笑,吸引了鄰居們前來問我:你們開安親班嗎?又惹來我們的哄堂大笑。而當孩子受委屈或遭困境時,這些孩子們彼此自然會扮演著心靈伙伴,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或小故事,生命彼此鼓勵激盪著,很是令人動容。當然,我也因此常扮演孩子們與其父母之間溝通的橋樑,結識了更多相互扶持的好友。

曾有人說過:「一粒貌不驚人的種子,往往隱藏一個花季的燦爛。」王爸爸的五毛錢,就像一粒種子,漸漸在我幼小的心田茁壯、開花。雖然五毛錢對現代人而言微不足道,但在我懵懂的心靈,就像點亮一盞明燈,讓我感受到無私的給予,是一份慈悲,是一股力量。他的身教讓我打開心胸,廣結善緣,人際網絡更為寬廣多元,真的是「施比受更有福」。期願王爸爸這五毛錢的心燈,化為無盡燈,我亦願盡我所能,學習當眾生不請之友,隨緣盡份樂廣行施,將王爸爸的美德「燈燈相傳、光光相照、生生不息」。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8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