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菩提道上】   香光莊嚴八十三期/94年9月20日

在日常生活中守護善根


藏拙


每天睡覺醒來,總在惺忪的雙眼中,開始了匆忙的日子,而生活就在這一天一天的迷濛中度過。似乎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如此地生活。我當然也不例外,而且認為這是理所當然。

在接觸佛法之前,每天打開報紙或電視,盡是人我是非與不當的報導內容,很容易挑起我神經的緊張,好像感覺到血液隨之加速,情緒也跟著起伏不定。嫉惡如仇的習性,蠢蠢欲動;主觀的見解,對世事難以認同。我的內心常有股難以抑制的衝動,四處找人一吐為快。在瞋心躍然而出,憤世嫉俗下,常常造了口業而不自知。後來發現,在耳濡目染的薰習中,自己的心緒很容易受到媒體的影響而鼓動。為了擺脫這種困擾,我便決定不再看報紙和電視,藉以免除這些干擾,如此樂得輕鬆過日子。

在經過一段不問世事的生活之後,發覺這種觀念的處理方式,是自我麻痺—只挑自己喜歡的,這是一種鴕鳥式的逃避。複雜弔詭的世間事,雖然不是一己之力所能改變,但也不會因為掩著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就會自動如我心意。經過如此的思惟觀察之後,深深覺得:事實終歸是事實,自有其因緣與結果。那麼,在日常活動中,當如何來面對呢?

記得有一回,開恩法師禪修時開示:「修行者必須時時保持清明的覺知。當每天睡醒時,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能夠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呼吸。下床時,也要清楚地知道,是那一隻腳先著地。」別以為這是簡單的事。經過幾天的體驗,發覺愈看似簡單的事,愈不容易做到。原來所謂的修行,並非高談闊論,而是從日常生活的身心覺照做起。從此每天睡覺醒來的剎那,我開始意識著要時時刻刻保持覺知,清清楚楚知道自己當下的念頭。雖然做起來,不是那麼容易,但這卻是最基本的正念方法。藉著每天的練習,讓它自然地成為一種習慣。誠如性空法師所說:「多培養好的習慣,不好的習慣自然會減少。有好的習慣,就不容易做出不好的事。」當生活中都是好習慣時,時時保持一顆清明寧靜的心,來觀照這個變化無常的世事,對於當下生起的念頭,時時保持敏銳的覺知,不隨習性反應,逐境流轉,身、口、意自然趣向清淨、安樂。

愈是接觸佛法,愈是體會出它的微妙—如是因,如是果。當面對事情時,從緣起法去觀照,發現當下的心念,正是環環相扣的因果關係。藉著這樣的警覺,在日常生活中,培養正念和正知,讓這顆心保持著明靜不動,並時時督促自己如雞抱卵般地謹言慎行。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83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