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田四季】   香光莊嚴八十四期/94年12月20日

調個覺知量劑


牛尾巴


四季推移,送走舊的一年,又將迎新。

記得小學時,寒假作業似乎有這麼個題目—新年新希望。好像特別的日子裡,就要賦予某些特別的意義或目標。於是,洋洋灑灑寫下新的展望。春去秋來,悄然之際,時間倏忽而過,另一個新年又來到。於是,寒假作業上又寫下我來年的新希望。懵懂的年齡,實在不解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歲月中,究竟實踐了多少的新希望?想想,即使沒落實幼年當時的計劃,也是這般地過生活。

漸長,學習到如何落實與檢驗自己的計劃。於是,時間成為驗證的指南針。不知不覺中,敏感於光陰的認知,卻如同披附著灰濛濛的衣裳,緊著於皮膚上,抑制著原有自由的呼吸與跳動。想想,即使童年的小小腦袋瓜中,對時間少了點敏感,對計劃少了分落實,但是在分分秒秒的時間流裡,點點滴滴的學習,似乎也匯流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河道。

生活中,發現週遭的朋友與我一般,對時間有著無可言喻的緊張。7點起床、7點30吃早餐、趕搭8點的公車、趕在9點打卡。週一到週五這般匆趕、規律的作息下,每天搭乘著不同車種穿梭於不同人事裡,只待夜闌,拖著一身疲憊歸去。在制式的生活裡,緊張的身心讓我以為光陰是無聲無息的,是沒有顏色,沒有味道的,只存有「壓力」。

不過,當我稍稍學會放慢腳步,對生活多點「單純」的觀察與覺知,發現:不同時刻經歷到不同的人事,有著不同的聲音、味道與顏色。想睡晚點,卻難滿願的起床氣,充斥著咒罵的聲音。上班時,老闆的不合理要求,同事間的爭執,從自他身心上陣陣的惡臭襲鼻而至,恨不得馬上跳離此時此地此景。下班時,回到小窩泡杯茶,轉到HBO台看齣影片,甚或Cartoon台看齣卡通,鮮明的顏色帶給自己放鬆與快樂。原來,每天生活竟帶有這麼多的聲音、味道與顏色。於是,我開始學習如何調聲、調色與調味,讓自己舒服,也讓別人舒坦。

這樣的年紀 (您千萬不要問我幾歲了),終於有著隱約的了解:「調」的過程,不需要太多的催化物,只要記得多加些「覺知」的量劑,自然就有好聲、好味與好色。現在雖然不再有寒假作業,但在年節的新氣象中,還是有著新年新希望—每一剎那,培植覺知的種子!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84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