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香光莊嚴八十五期/95年3月20日

孩子們的童年 有我的影子

訪悟因法師談青少年教育

紫竹林精舍青少年弘化志工團    釋自晟  陳棟樑  許玉頭 整理


紫竹林精舍青少年弘化志工團自民國79年成立以來,經過輔育院弘化階段,再進入小學校園弘化,

今年已邁入第15個年頭。

藉《香光莊嚴》刊載,分享心智教學的因緣,特訪問重視人文關懷的香光尼僧團方丈上悟下因法師。



     對青少年弘化教學的期許。

(一)教學重點與大綱先擬妥,現場可彈性發揮。先從綱架作分享,將教學內容點滴傳遞。再配合故事的引用。概念、抽象性的東西,小朋友容易忘記,故事較容易記憶。故事的講述,最好讓小朋友也能朗朗上口。故事要強化那一點,因對象而異,總是要讓人產生信仰,得到啟發。要引導的主軸重點,教學者要很清楚。

(二)說故事的技巧:故事可以取材於中國歷史故事、佛菩薩的故事,而用現來版來詮釋,例如「嫦娥奔月」,可以談:1.后羿的武勇、鍛鍊身體。2.嫦娥的美。3.嫦娥對婚姻的抗議。4.隱射對暴政的反抗。你可以取任何一段,繞著主軸,強化主要觀點。講故事,再回到小朋友身上,作雙向互動交流,例如:如果故事重寫,你要把哪一段切掉?或者給它重新命名,或給主角一個新名字。

(三)要與小朋友拉近距離:志工可用個比較容易稱呼,又讓人印象深刻的名字,如我叫「悟師父」,你可以取名「阿亮哥哥」,小朋友容易記得,就這樣用誠意、關懷的心,陪著小朋友成長。

弘化教學過程中如何自我成長?

在準備教案時,你們花了很多的時間,用心琢磨,所以在教學的當下成長最多的是自己。你上完課,小朋友並非就乖乖接受你這一套,所以要用雙向教學,讓孩子們不斷發表,每位小朋友都是不同的,每個人所看到的面向也千差萬別,可以互相啟發,多元化的角度交流,就在這教學互動過程,當下你就成長了。

做小學心智教學與修行的關係。

做心智教學是在利樂眾生,是一種生命教育,用任何方法都是為了讓小朋友聽得懂,讓小朋友的開放度加寬,生命更喜悅。此時此刻,我在這裡,盡心地投入就是修行,我付出的是時間和關懷,肯定自己也利益他人,寫教案的當下就是關懷,就是修行,就像我自己辦佛學院,這是我要做的,我知道我做這件有意義的事。目前台灣社會開放,接受佛教團體到校園授課,這是我們的福報因緣,我們也接受這樣的福報,享用它、表達它,不管孩子們將來如何,現在的一顰一笑就在當下,不管別人是不是肯定我,我就是要去做,在整個過程當中都是修行。

悟師父送志工團勉勵的話。

我代表那些小朋友謝謝你們,也代表紫竹林精舍、孩子們的父母、老師,謝謝你們,我應該發薪水給你們

(大家哄堂大笑,師父真幽默)。你們已經盡心盡力,夠認真了,要再接再勵再出發。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在小朋友成長的生命中,有你們的影子,這就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在孩子童年時,曾經有你們的引導,雖然沒有馬上看見成效,然而能往正面發展就很好了,你們都是孩子們生命中的貴人!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85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