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香光莊嚴八十五期/95年3月20日

普皆回向

回向課程

紫竹林精舍青少年弘化志工團   謝文亮  整理


小學心智教學中最特別的項目,就是每堂課結束前的回向。

老師以感性沉穩的音調,引導學生,在專注中內省自心,在靜寂中啟發信願,

善巧轉化學生的心念。從心性的培育開始,奠定善良而誠懇的人格基礎。



     回向與心智教學

如果有人問:「小學心智教學的課程設計中,哪個項目最特別?」我們肯定會回答:「回向。」

「回向」是佛教中極殊勝的修行法門。「回」是回轉,「向」是趣向,所謂「迴己善法,有所趣向。」將自己的善念善行的功德,「回向」給一個目標或其他人,這就如同手拿一根蠟燭去引燃其他的蠟燭,不但原本的燭光未曾減弱,反而因點燃其他蠟燭,光光相映,使得暗室更為明亮。回向亦能讓點滴的善行功德,迴轉擴大,與他人分享。

在心智教學中,特意地安排「回向」,是培養學生心念轉換的方法。我們先是肯定善行的影響力,再進一步,作意讓心思惟善法,擴展這善行的利益與功德,打破自我維護的藩籬,是近乎「分享」的開放心念。縱使只回向某人或自己某個目標,回向也能令心專注趣向另一個對象,超越自身當下現實的有限。

而當這一念心,在回向時,摒除妄想煩惱,如水清月現,將自私自利的心,轉向為分享助人的心;將坐享其成的心,轉向為惜福感恩的心;將嫉妒抱怨的心,轉向為歡喜發願的心等等,都能在學生的心中,植下美好善良的種子。因此,培植回向的習慣與行善的習慣,對於心性的成長,有著無限的利益。

「回向」,會在每堂課結束前進行。志工老師以感性沉穩的音調,引導學生,在專注中內省自心,在靜寂中啟發信願,感恩並接納一切,善巧轉化學生的心念。從心性的培育開始,奠定善良而誠懇的人格基礎。

回向文的撰寫

回向文的寫法,可分幾個面向:一、配合引導手法,擬定文句的型態。二、配合教學內容,加深學生印象。可套用或改編心靈小語、格言、詩或歌詞等,令辭句優美柔軟。就像寫「我的祈願」、「我的感恩」一般,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最忌諱說教,因為這是來自心靈自然的分享。寫完之後,記得先自行試念,感覺文氣、內容是否澄靜與感動。

回向的引導手法

回向的引導方式多樣。老師以感性的音調,如吟詩般地念誦回向文,學生聆聽或內心默念,營造靜心默禱的氣氛。或者老師念一句,學生複誦一句,營造共同許願的氣氛。也可選擇優美的歌曲,一起唱誦,營造和樂的氣氛。或播放輕柔空靈的音樂、點精油,淨化環境,去除熱惱。我們也讓學生編寫自己的祈願文,總回向後再各自祈願。

以下摘錄一些教學單元的回向文,及其思考方向,與大眾分享。

回向文分享

調心-快樂的Key(覺察情緒)

每一天,我都要為自己的感覺負責,任何人都不能讓我不快樂或緊張,因為我知道快樂的鑰匙,握在自己的手中。願在日常生活中,我能時時感覺自己的心情,勇敢地面對它。藉著靜坐練習,我漸漸可以敏銳地察覺情緒,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回事向理—萬象中自有其不變的真理。外界紛紛擾擾,唯有自心是可掌握的。這是一種回歸自心的內省。

認識六根

用最輕鬆的坐姿,靜靜地坐著,眼睛輕輕閉著,耳根聽著老師的聲音,意根在內心跟著老師作回向。當老師念一句,內心就複誦一句:「現在,我輕鬆地坐著,眼睛輕輕閉著,我的心放在耳根上。我要珍惜六根,因為他們讓我認識了這個多采多姿的世界。我要守護六根,不讓我的心迷路了。我願意靜下心來,讓六根好好休息,培養定力;善用六根,讓聰明變智慧。也希望每個人都有定力、有智慧。」

回因向果—「我」的存在是由身與心、他人、環境等種種條件而成就的,因此我善待一切、心存感恩。這是一種眾緣成就的感恩。

調身、調息-靜坐數息

我感覺到我的身體,隨著呼吸微微起伏。

我把身體放鬆,我把心靈放鬆;

我把身體靜下來,我把心靈靜下來。

我平靜的身體,就像一座不動的高山;

我安詳的心靈,就像一面清澈的湖水。

我願意,把平靜與安詳分享給每個人,願他們得到平靜與安詳。

回自向他—自我的成就是來自他人無私的付出,我亦不求回報分享予人。是一種學習成果的分享。

心是魔術師

我把身體放輕鬆,眼睛輕輕地閉起來。我的心,隨著呼吸漸漸地靜下來。我讓我的心海裡,浮現一片透明柔和的光芒,那光就像「水結晶」一樣地亮麗。這光芒漸漸地擴大,籠罩我的全身;這光芒漸漸地擴大,籠罩班上每位同學;這光芒漸漸地擴大,籠罩學校的每個人;這光芒漸漸地擴大,籠罩台灣的每個人。所有的眾生在這光芒的照耀下,變得很舒服、很平靜。這光芒漸漸地回到我的心中,我要把這善念的光芒,永遠存放在我心中,用這善念愛護每個人,愛護動物,愛護植物及愛護每個物品。

回小向大—我的眼裡不再只有自己,不只照顧自己的感覺,也能感同身受地助人。是一種同理助人的心量。

傾聽的妙用

不管,我說話的聲音是大聲還是小聲,

我總是希望,我的老師同學能聽懂我所說的話;

不管,我說話的口氣是暴躁還是溫柔,

我總是希望,我的父母兄妹能了解我的意思。

但是,我現在靜靜地想一想,如果我不能靜下心來,

傾聽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他們怎會願意傾聽我所說的每一句話?

因此我希望,身邊的每一個人都能了解我,我也願意學會傾聽,去了解每一個我所遇到的人。

回劣向勝—認識自己,肯定自己與他人存在的價值,願意讓自己更好。是一種信任自他的態度。

溫暖的傳遞

我□□□:

願我不再煩惱、不再生氣、不再害怕,願我身心平靜與喜悅。

願我的父母兄弟姊妹:

願他們不再煩惱、不再生氣、不再害怕,願他們身心平靜與喜悅。

願我的老師同學:

願他們不再煩惱、不再生氣、不再害怕,願他們身心平靜與喜悅。

願我認識及不認識的人:

願他們不再煩惱、不再生氣、不再害怕,願他們身心平靜與喜悅。

回少向多—不只是自己及親人,還包括陌生人;不只是自己所喜愛的,還有我所討厭的人,都祝福他們擁有內心的平靜與喜悅。是愛護一切的信願。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香刊85期目次]